广州地铁将实现刷脸支付过闸 目前正在调试阶段
2019/8/15 9:56:50

人脸识别闸机

广州塔站人脸无感支付闸机正在调试中

你有没有想过,坐地铁的时候不用羊城通,也不用掏出手机,只要刷一刷脸就能轻松过闸?对于广州市民来说,这种“操作”或许很快就可以实现。

刷脸闸机已安装

8月14日,记者在广州塔站出闸处发现,有两个闸机上安装了屏幕,屏幕上显示“请将二维码置于扫描区域”“请刷人脸”。通过询问现场工作人员得知,这两块屏幕正是“人脸无感支付闸机”。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早在去年的全国轨道交通大会上,负责广州地铁部分设施研发的第三方公司曾经透露,他们正在测试一款“人脸无感支付闸机”,连手机都不用拿出来,只需在闸机前扫脸入站,出站时再扫一下,系统确认后就可以在手机或者银行扣款。据悉,闸机升级之后,一共有四种支付方式,分别是刷二维码、乘车币、羊城通以及刷脸支付。

现场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这两个人脸无感支付闸机正在调试中,仍不能使用。

市民期待满满

记者在广州塔站采访了多位市民,很多人都没有注意到这两块小小的屏幕。当听说是人脸无感支付闸机时,他们脸上都闪现出兴奋和喜悦的神情。

“真的是人脸识别吗?以后可以刷脸支付了吗?”市民张小姐不可思议地问记者,她表示,“这真是太棒了!以后什么都不用带,靠脸就能坐地铁了!”

带小孩来玩的李先生也表示,“一扫就过去了,既方便又快捷,再也不用排长队出闸了!”

外地游客小胡则露出羡慕的目光,他竖起大拇指说道,“广州真不愧是一线大城市,太先进了!”

刷脸支付何时启用?

对此,广州地铁表示,因为人脸无感支付运用了1:N比对技术,所以还需要调试一段时间,具体什么时候开放暂未可知。

关于刷脸支付如何使用,广州地铁还未给出官方解答。但记者注意到,广州地铁去年在万胜围、珠江新城等4个站点试行的“人脸识别安检通道”,刷脸支付的使用方法或许可以参考人脸识别安检通道:首先在广州地铁app上实名认证、录入照片,审核通过后才可以刷脸安检,今后刷脸入闸可能也会有类似操作。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