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跨境支付强监管?我们问了问Paymentwall
慕楚移动支付网2019/8/16 10:03:44

近日,央行对跨境支付的“无证整治”让国内支付行业走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有消息称,在7月初,央行召集银联、网联及部分支付机构召开研讨会,讨论跨境支付合规性问题,强调跨境支付业务需要持牌经营。

但目前对于跨境支付监管,尚没有成文的监管条例出台,这让各方对央行的监管态度都有自己的理解。藉此,移动支付网采访了Paymentwall(支付强)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Honor Gunday,从一个外资支付公司的角度,看待中国支付市场。此外,也深度的探讨了跨境支付当下以及未来市场。

Paymentwall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Honor Gunday

中国是一个资质要求严格的市场

Honor Gunday表示,目前中国政府对外资机构的金融开放尚没有完全落地,但对合规性要求非常高。

在2011年,支付宝为申请支付牌照,阿里巴巴集团将支付宝的所有权转让给马云控股的另一家中国内资公司,剥离了雅虎对支付宝的股权关系,这引发了大量的舆论争议,后马云回应支付宝股权转让不完美但是正确。

此外,财付通与微信支付的微妙关系,也让腾讯方面曾陷于支付从业争议。

Paymentwall是一家外资支付机构,在美国、英国和欧盟地区持有合法支付牌照。Honor Gunday也深知中国监管机构对资质的要求,但他认为,中国监管机构重点整治的对象应该是在任何国家和地区都未获得合法支付牌照,且仍经营资金业务的公司。在不受任何国家和地区市场监管的情况下,这类支付公司存在着较大的资金安全风险。

事实上,Honor Gunday的观点并不是空穴来风。7月3月,外汇局发布《支付机构外汇业务常见问题答疑》。

在第三个问题中,就要求“银行开展跨境电商外汇业务或支付机构开展外汇业务,可与符合当地法律要求的境外机构或银行合作。”直接的表明了,境内合规机构与境外合规机构合作,是完全合规的。

然而更细的监管措施尚未出台,合规压力之下,跨境电商支付市场异常火热,Honor Gunday对此也有自己的理解。

探索跨境电商支付的真价值

Honor Gunday坦诚的表示,Paymentwall的优势在于数字娱乐领域,其在国内游戏出海市场业务占比近95%,由于中国对游戏版号的限制,游戏出海成为热点,也呈现上升趋势,Paymentwall在此市场拥有绝对优势。但是在跨境电商支付领域,Paymentwall尚处于起步阶段。

但Honor Gunday对跨境电商市场的理解也较为深刻,他认为,目前中国境内大多数跨境电商支付服务商,主要为跨境电商提供“节流”的服务,而很少提供“开源”的服务。

就比如,国内跨境电商支付服务商,在结汇、费率、税务等方面服务能力有一定的竞争力,而Paymentwall的优势在于能够帮跨境电商拓展更多市场,支持更多国家,从而为国内跨境电商企业的创造更多的海外营收。

Honor Gunday介绍,Paymentwall在全球拥有18个办公室,支持150多种支付方式,而最近刚刚在深圳宣布引入的全新独立支付解决方案FasterPay支持快速付款和取现,并能以20多种货币形式进行收款,帮助跨境电商增加营收,提高投资回报率。此外,他也表示,与国内大多数跨境电商支付服务商不同,Paymentwall擅长从海外收款,而其他机构擅长国内资金清分以及结汇,竞争维度略有不同。

此外,对于国内目前盛行的“0费率”市场打法,Honor Gunday认为,企业是逐利的,其营收方式应该客观的告知客户,以此获取客户信任的同时,更直观的感受其服务价值。恶性竞争,以较为隐蔽的方式从客户赚取利益,这并不可取。

而对于跨境电商市场,Honor Gunday也高度认可中国市场潜力,粤港澳大湾区巨大的潜力,也让Paymentwall在深圳开设中国区第二家办公室,并引入全新跨境交易支付解决方案FasterPay,更好的为当地跨境电商企业服务。

除了服务中国商户,帮助中国商户走出去,Paymentwall也在思考如何把外国人带进来。

探索跨境电商支付的真价值

Paymentwall在数字娱乐、SaaS等方面拥有较为成熟的市场,电子商务是未来的主要拓展方向。此外,Honor Gunday也表示,在更长远的未来,Paymentwall还会向旅游、O2O、线下旅游等方面拓展。

Honor Gunday也饶有兴致的探讨了逆向跨境的可能性,作为一个国际友人,由于在中国拥有实体企业,他可以申请银行卡,并绑定微信支付宝,实现线下支付。但很多外国人来到中国旅游时,是较难享受移动支付的便利。

Honor Gunday展示入关时的微信支付身份验证提示界面

目前,Paymentwall方面也在探索以FasterPay为平台实现逆向跨境支付的可能性,但项目目前仍然在探索阶段。

一是寻找在中国境内有资质的资金清算方,实现人民币的安全合规清算。

二是拓展中国本地商户资源,在中国商户布放聚合支付二维码,使外国友人也可以通过FasterPay支付平台在国内线下商店直接进行扫码支付。Paymentwall和FasterPay品牌均拥有多国的市场收单资质,可以实现此类聚合。

当然,要实现这一方案需要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目前Paymentwall还是更多的聚焦线上,但话说回来,在线上与线下界限不断模糊的移动支付时代,大胆畅想与规划或许将带来更大的机遇。目前,国内诸多机构也正在通过不同方式,让外国人能够在中国实现移动支付,此外,网联与万事达卡也已经达成合作,成立万事网联合资公司,通过清算开放,直接推动二维码支付的国际开放或许更具意义。

结语

Paymentwall目前在全世界拥有18个办公室,是一个拥有全球基因,吸纳不同国家人才的全球化公司。Honor Gunday也透露,目前尚未吸纳任何VC资本,是一个自负盈亏、稳扎稳打的企业,其管理模式也较为扁平化。拥有全球经验的跨境支付企业进入中国,将丰富国内支付市场形态、给予中国市场更多国际经验,Paymentwall在中国市场的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有兴趣加入跨境支付微信交流群,请加群主微信:qiao070132,备注公司+姓名+职务+跨境入群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