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移动支付时代,加油站的焦虑!
慕楚移动支付网2019/8/19 8:50:37

最近加油站很焦虑,河南洛阳、江苏南京等多地因为手机支付可能带来的安全问题,叫停加油站加油区域内使用扫码支付。

一个常识问题是,加油站的加油区域是禁用手机的,尤其接打电话。为了方便交流,如无特别说明,以下所述加油站,即指加油站的加油区域。

加油站的接打电话风险

在加油站接打电话真的有风险吗?

作为一个普通人,其实没有特别概念的。在用电脑办公,且用耳机时,如果来电话了,会经常发现有“滋滋”的干扰声,这是普通人所能认知到,手机电磁波对设备的影响。

在此,我们找到了一个科普实验视频,来说明下相关危害性。

看完视频之后,是否意识到,在加油站千万别接打电话,纵使现在加油站的防护等级很高,设备先进,但有这个可能,就需要杜绝。

在此,移动支付网也找到了一个较为靠谱的解释:“手机作为一种无线电通讯工具,无线电发射机发射出的无线电波(射频电磁辐射),能使接受无线电的天线产生射频电流。当射频电流在金属导体间环流时,遇有锈蚀或接触不良,就会产生射频火花,只要射频火花持续一微秒以上、能量大于6毫瓦时就会引燃甲烷与空气的混合气。由于汽油是易挥发性物质,在油气罐及天然气管道泄漏而形成的可燃气危险区,手机产生的射频火花很容易引起爆炸,导致灾害的发生。”

但这个解释,有一个漏洞。手机接打电话是明确不可以的,但用手机上网,进而支持移动支付,这也不可以吗?

洛阳和南京给了我们答案,不可以。但目前国家层面尚没有较为明确的定义,此时,加油站移动支付,可谓是薛定谔的扫码支付了。

此前,也出现了“带节奏”的相关事件。2018年年中,网传河南省濮阳县一座加油站附近发生爆炸,有人在网上发布消息称:爆炸为车辆加油时,消费者用手机扫码支付引起。不过随后的调查却显示,这是谣言,事故原因是附近顶管施工过程中,造成天然气泄漏发生闪爆所致。随后,经当地公安部门和网信部门查证,抓获造谣者一人,并对其行政拘留3日。

网络谣言

但是针对这个问题,各地的加油站也给出了许多方案。

加油站花样百出的移动支付方案

虽然扫码支付是否可能引起加油站安全问题仍然尚未定论,但加油站们还是非常负责的思考着各种预防方案。比如,不让车主下车,在车内完成扫码支付,技术方案也有很多。

加防爆POS。2018年9月,温州石油通过采用手持防爆式移动POS机,开通了加油现场扫码支付功能。现场员工手持防爆式移动POS机,直接扫描客户手机微信、支付宝和易捷钱包的付款码,客户不下车即可完成支付。

通过移动终端完成扫码支付

无感支付。加油站不让移动支付,最根本的原因还是不让用手机。于是有些加油站上线了“无感支付”,通过车牌识别技术完成支付。此外,也可以达到车主不下车的目的。

近期,8月6日,中国石化广东深圳石油分公司与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就联手推出了“无感加油”。据悉,深圳首批12座中国石化加油站率先启动,年底前全市113座中国石化加油站将全面推广“无感加油”。车主只需提前在“加油广东”APP或者建行微信小程序上绑定车辆信息,进入油站时,即可完成车牌自动识别、加油升数自动读取、加油消费自动支付、电子发票自动推送等功能,为车主提供加油全程无需下车、快速驶离的全新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微信支付、支付宝、银联、京东等机构,均拥有“无感支付”方案。

此外,针对没有进行“无感支付”改造的加油站,也有配置支持“无感支付”移动终端的方案。车主在APP上进行车牌绑定之后,线下支付则是加油站工作人员手持特殊的移动终端进行车牌识别,输入加油金额,支付成功,客户收到扣款信息,完成“无感支付”。

手持POS进行车牌识别

保护加油站安全,无感支付的确是较为完美的方案,一方面不需要用手机,另一方面支付也便捷。

ETC加油。此前,中石化为了便捷加油模式,推出了ETCF加油,车主加油便捷度犹如高速ETC通行模式,省去现金或加油卡随身带消费。

拥有ETC识别系统的加油站

但也有人指出,因为有前装车载设备,ETC在工作时瞬间也会产生不亚于手机通讯时的能量,更增加了安全隐患。所以ETC是否适合加油站支付,也存在一定争议。目前也仅仅是部分地区拥有ETC加油试点。

刷车支付。此前,也有企业提出通过车载系统实现加油支付。通过场景判断、油机互联等技术,以地理围栏的识别,自动触发加油服务,让汽车屏变身油站收银台,将加油金额实时同步至车机,并一键支付,让车主体验不下车的“刷车加油”新模式。

车载系统的加油界面

人脸支付。随着移动支付的发展,不要手机进行支付成为了更多金融科技从业者的创新方向,无感支付只是其中之一,新的人脸支付正在兴起。当下,微信支付与支付宝都推出了人脸支付机具,而在加油站,人脸支付也是较为完美的方案。

2018年9月,广东石油就在佛山季华、同济东、玉带加油站“付款+开票”自助终端机正式开通“人脸支付”功能。顾客轻轻点选自助终端机上的加油记录,对准摄像头“微微一笑”即可完成人脸支付。而这一项目的支付方式提供者,就是目前推人脸支付最为积极的支付宝。

智能眼镜的扫码支付。虽然不知道是否与加油安全相关,但近日重庆上线了一个智慧加油方案,加油站工作人员佩戴智能眼镜,接受客户扫码支付。

8月15日,重庆首座3.0智慧旗舰站——新牌坊加油站亮相,市民可根据电子显示屏提前获知空闲油枪,加完油出示手机二维码就能实现无感支付。大概是这样的:

车主在新牌坊加油站体验手机无感支付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智慧加油站的整体方案是这样的,前来加油的车主,通过显示屏的提示,可提前获知空闲车位、油枪号与油品标号,实现车辆精准停泊,通过扫码支付、微信人脸支付、语音播报、中油好客APP支付四大功能,实现无感支付,快速自助结算。

从项目描述从可以知道,这个智慧加油站可谓是集大成者,扫码支付、人脸支付、无感支付均支持。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无感支付,是加油站工作人员佩戴拥有扫码功能的智能眼镜,扫描客户二维码。这只能算是工作人员的“无感”,但车主还是普通扫码支付体验。

暂不讨论整体方式,是否能够让移动支付在加油站更加安全。用眼镜进行扫码支付这个做法相当隐蔽,如果工作人员走出加油站,去超市排队,站在后面看前面的人提前打开的付款码,这“盗刷”是非常恐怖的。再往坏处想,如果智能眼镜,加上了华为P30那样拥有“望远镜”功能的摄像头,这是非常危险的,对巨头的风控是极大考验。

综上所述,移动支付网认为,在尚不能确定扫码支付是否会对加油站安全造成威胁的情况下,基于车牌识别的无感支付和人脸支付,是较为安全的方案。当然,如果国家层面能够明确定义扫码支付在加油站的安全性,那就更好了。

有兴趣加入支付服务商微信交流群,请加群主微信:qiao070132,备注公司+姓名+职务+代理商入群。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