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蚂蚁金服向阿里分润16.27亿 微信支付加强进件审核要求 多家企业发布财报
移动支付网 2019/8/19 9:28:58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微信支付服务商要对商户全部实名

8月12日,财付通向微信支付服务商发出通知,称基于系统风控、用户资金安全等方面的考虑,将加强对其商户的进件审核要求。

通知指出,从2019年09月10日起,服务商新入驻的商户需要按照新标准进行客户身份识别,符合新标准的商户才能使用微信支付相关功能。对于存量商户,则需在2019年12月31日前按照新标准完成客户身份识别。

刷脸乘车背后的秘密

1月,金华公交推出刷脸乘车;3月,济南地铁一号线开通刷脸乘车;4月,贵阳BRT开启了刷脸乘车试运行等等。刷脸乘车真正开始试点之后,大部分人表示好像也没有那么神奇,好像有个摄像头就可以做刷脸乘车。

当然,我们知道刷脸乘车不是只靠一个摄像头就可以做,看似一秒就可以简单完成的背后究竟有多少复杂的问题呢?为了弄清楚刷脸乘车背后的秘密,移动支付网近日对北京安御道合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工程师谢依夫进行了专访。

华为开发者大会Huawei Pay亮点

8月10日,在华为2019开发者大会上,以“共建All ln One Wallet的数字生态”为主题的Wallet Kit分论坛探讨了华为手机钱包生态下的技术应用和发展趋势。

其中两大亮点包括:1、华为智卡HUAWEI AI PASS;2、智选卡。

【银行“网”事】银行获客之道

客户的获取是银行赖以生存的基石,而获取客户的成本则是决定成败的关键。银行在网点驱动的思维中,客户通过线下网点渠道获得;在互联网的趋势下,银行网点的客户流量在下降,银行必须通过系统建设与技术创新,实现以互联网流量经营为中心的数据驱动的智能获客。本文通过线下获客模式到线上获客模式的现状分析和存在困境,提出最合适银行的“线下+线上”获客的“双轮”驱动模式。

34座地铁城市移动支付分析报告

移动支付发展迅速,交通出行作为人们日常生活的高频场景已经逐渐普及各类移动支付方式。本文从最典型的地铁移动支付出发,分析34个地铁城市移动支付的支持情况。全文略长,部分内容较为基础,以下为目录,仅供参考。

第一章、地铁移动支付的主要背景

第二章地铁移动支付的产业现状

第三章34城地铁移动支付现状与数据分析

第四章地铁移动支付发展趋势分析

百富中国内地销售额下降43.9%

8月12日,百富环球发布2019中期业绩报告。报告显示,截至6月30日止中期纯利约3.25亿元港元(金额单位下同),增长约25.9%,收入约23.66亿元,升26.2%,销售额总体增长26.2%,海外市场销售额普遍增长,但来自中国内地(不包括香港、澳门及台湾)的销售额大幅下降43.9%或1.25亿至1.59亿之间。

财报中也显示,其海外市场销售额普遍增长,但同时唯独在中国内地大幅下降了43.9%。对此,百富环球在财报中解释下降主要原因为“持续激烈的价格竞争”。

腾讯发布2019年中财报

8月14日傍晚,腾讯发布2019年上半年财报。根据财报显示,腾讯第二季度收入888.21亿,同比增长21%,环比增长4%。毛利方面,第二季度毛利391.26亿,同比增长14%,环比下降2%。此外,截止2019年6月30日,微信及Wechat总用户量约为11.33亿。

在金融科技方面,其第二季度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收入为229亿,同比增长37%。除去备付金利息收入,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收入同比增长57%。

拉卡拉半年报,营收下降9.72%

8月15日晚间,拉卡拉发布上市之后首个半年报,2019年上半年,其总营收为24.96亿,较之上年同期的27.65亿,下降9.72%。净利润由2.92亿,上涨到3.66亿,上涨幅度为25.31%。

拉卡拉累计签约商户数2100万户,其中80%以上商户分布在以单笔小额、高频为主要特征的街边店、流动摊位、超市便利店、百货零售、餐饮娱乐等行业。基于小微商户端的扫码交易增长尤为显著,交易金额和交易笔数同比分别增长82%和84%。

蚂蚁金服向阿里分润16.27亿

阿里巴巴今日发布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2020财年第一财季未经审计财报。

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阿里巴巴集团其他净收入为21.01亿元人民币,其中,收取蚂蚁金服的特许权使用费和软件技术服务费为人民币16.27亿元人民币,占其他净收入的77.44%,同比2019财年一季度的9.1亿人民币增长78.79%。

北京三年计划说了这些重要内容

8月15日,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重点领域开放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与此同时,北京市商务局发布了《关于印发服务业扩大开放重点领域开放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其中就包括《金融领域开放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其内容包括清算开放、北京交通移动支付互联互通等规划。

在金融开放方面。推动放宽征信评级机构市场准入,积极为国际评级机构进入国内评级市场创造有利条件。支持外资银行卡清算机构落户北京。

天下支付停工、卖设备、薪资延发?

8月12日,周一有知情人士小忌向移动支付网透露,目前天下支付有60%左右员工已处于停工状态,并且公司出售了部分电脑等办公设备。根据她的说法,如无意外本周内会继续增加停工人数。

若情况属实,那这一个多月来,天下支付日常运营已严重不正常。也意味着,它的这块支付牌照算是凉了。

如何看待跨境支付强监管?

近日,央行对跨境支付的“无证整治”让国内支付行业走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但目前对于跨境支付监管,尚没有成文的监管条例出台,这让各方对央行的监管态度都有自己的理解。藉此,移动支付网采访了Paymentwall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Honor Gunday,从一个外资支付公司的角度,看待中国支付市场。此外,也深度的探讨了跨境支付当下以及未来市场。

7月备付金比上月减少154.25亿元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更新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数据显示2019年7月,非金融机构存款,即支付机构交存人民银行的客户备付金存款,共计12877.63亿元,比上月减少154.25亿元。

2019年1月至今,备付金无大涨幅也无大暴跌,总体呈现平稳态势。而7月份的小回落大概是因为强监管和支付机构加强风控管理的结果,一些不太合规的商户在此期间被剔除,从而导致交易量下滑。

微信公布最新青蛙刷脸支付奖励政策

8月16日,微信支付在上海举办了面向服务商的微信支付成长计划刷脸支付专场,会上微信支付公布了最新的刷脸支付设备奖励政策。

奖励活动时间从2019年8月15日开始,截至2020年3月31日。奖励对象为微信支付刷脸支付设备铺设方,适用于已铺设微信支付刷脸支付设备的线下场景行业。

1-7月第三方支付罚单统计与分析报告

在第三方支付行业,中国人民银行(简称“央行”)罚单备受关注。移动支付网从罚单金额、原因、时间、区域等维度,汇总了2019年1月1日至7月31日央行发布的行政处罚公示信息,对今年以来第三方支付机构收到的罚单进行统计与分析。

香港将发布开放银行API技术标准

2019年7月31日,香港金融管理局(下称“香港金管局”)于公布银行业开放应用程序接口(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API)框架的实施进度及未来计划。

为促进银行业研发及广泛应用开放API,香港金管局于2018年7月推出开放API框架。框架分四个阶段1实施。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