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网络发布2019半年报,畅捷支付业务表现抢眼合规成难
传鹏移动支付网2019/8/19 19:35:42

8月15日,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用友网络”)发布2019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3.13亿元,同比增长1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2亿元,同比增长290.1%。其中,旗下持牌支付机构畅捷通支付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畅捷支付”)支付服务业务收入2亿元,同比增长321.6%,表现抢眼。

用友网络原名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出于互联网战略需要更名,公司创立于1988年,是一家企业管理软件和企业移动应用、企业云服务提供商。在2001年5月18日,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上市。

用友网络主要服务

畅捷支付则成立于2013年7月,注册资本2亿元,于2014年获央行支付牌照,业务类型为互联网支付、银行卡收单。2016年用友网络分别在5月、10月通过增资和协议转让的方式完成了对畅捷通支付技术有限公司的收购。

目前,根据央行最近的公示信息,畅捷支付支付牌照已经续牌成功。

一、支付业务大增

从财报中看,得益于用友网络近几年较为良好的战略规划,在2018年半年报畅捷支付的企业支付业务结合重点客户项目,升级产品体系,完善产品行业属性,上线云账户1.0版本,协助客户快速搭建一整套完善的用户账户体系,在产品中集成充值、提现、消费、转账等核心功能。同时,主动应对政策、制度的变化,积极准备并快速完成与银联、网联等通道的技术对接。2019年半年报中,其支付务业务营收大增。财报显示,报告期内,支付服务业务实现收入2亿元,同比增长321.6%,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这也预示着通过畅捷支付连接线下线上的闭环商业生态布局已经基本完成。

二、背后的合规隐患

财报中显示提到,用友网络对于企业支付业务升级了核心平台系统,推出了多个行业应用支付解决方案;通过严控业务风险,主动适应监管政策变化,全面提升了企业支付综合服务能力。支付服务收入逐年增长,但在业绩快速增长的同时,其支付业务合规问题也凸显了出来。

根据公开信息,畅捷支付在这两年已经收到监管部门发布的三张罚单,在2018年,畅捷支付湖北分公司就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规定,被央行武汉分行处警告。而仅在今年上半年畅捷支付就又收到了两张罚单。

2019年5月20日,畅捷支付因违反清算管理规定、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根据《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中国人民银行令〔2010〕第2号发布)第四十三条第七项的规定,被央行营管部罚款人民币9万元。

7月29日,畅捷通支付技术有限公司内蒙古分公司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3〕第9号)相关规定,被中国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对其处以罚款6万元。

这些罚单显示出畅捷支付在业务合规上的问题不少,短时间内的多次处罚也将对畅捷支付发展带来不利影响,同时这也是未来发展的可见隐患,支付业务作为目前业绩增长的主力之一,一旦受合规影响,极有可能造成业绩下降,之后引发连锁反应,为了稳固持续的增长,需要更重视畅捷支付的合规问题。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