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下发通知:加油站作业区禁用手机扫码支付
2019/8/20 10:20:57

微信、支付宝等快捷支付方式,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同时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近日,国内媒体报道多地存在“加油作业区等爆炸危险区使用扫码支付”的问题,暴露出部分加油站的安全管理仍然存在漏洞。有市民反映,在中石化加油站加油时,工作人员私自使用手机,在加油枪旁进行扫码收款。

记者把情况反馈给南昌市应急管理局后,市应急管理局立即责令中石化进行整改,并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对加油站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严禁使用微信、支付宝等进行扫码支付,严禁张贴、设置易误导顾客使用手机的广告、标牌。

市民:中石化加油站工作人员用手机收款

近日,据媒体报道,河南洛阳、江苏南京、苏州今年下令禁止在加油区域内使用手机进行支付,想要扫码付款的,需要移步至加油站办公区内。

专家称,使用手机导致加油站燃烧需要两个条件,一是现场油气混合浓度必须达到一定比例,二是手机电磁波的功率大到一定程度,足以让电路上产生电火花。在加油站内接打电话或者使用手机的其他功能引发油气爆炸,在理论上是可能的。

“加油站内不能进行手机支付,可是我们在中石化加油的过程中,他们的工作人员用的就是手机收款。”南昌市民张先生反映称,近日他在中石化麦庐加油站加油时,遇到了此情况。

市应急管理局:要求中石化加油站自查自纠

8月16日,记者把情况反馈给了南昌市应急管理局,该局危化处负责人表示,会对此展开调查。8月19日,南昌市应急管理局危化处负责人反馈称,接到情况反馈后已通知各县区立即开展摸排,并向南昌市中石油、南昌市中石化询问了解情况。目前,南昌市部分中石化和民营加油站确实存在加油作业区内使用手机扫码支付的情况。

目前,南昌市应急管理局要求中石化立即停止该违规行为,并立即下发通报,要求全市中石化加油站开展自查自纠,强化监管,消除事故隐患,确保安全生产。

紧急通知:加油作业区严禁使用手机扫码支付

19日上午,市应急管理局紧急通知正式下发,要求各县区监管部门认真履职,加强加油作业监管。

通知对加油企业的生产作业提出了明确要求。在加油作业区等爆炸危险区严禁摆放与加油作业无关的物品,防止因堵塞通道引发安全生产事故和阻碍事故应急救援工作。在加油作业区等爆炸危险区内严禁使用手机,严禁使用微信、支付宝等进行扫码支付,严禁张贴、设置易误导顾客使用手机的广告、标牌。加强双层罐改造期间的安全管理,双层罐改造时,不得改变原加油站等级,不得自行处置更换的废旧油罐等。改造期间必须停止一切经营活动,设立安全警戒线,加设安全警示标志。完善应急救援预案,配备必需的应急救援器材并确保处于完好状态,加强演练,提高员工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袁茂华 记者 邹鹏飞)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