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注重隐私安全 奥地利举国辩论“现金支付权”是否应写入宪法
2019/8/26 9:56:09

据法新社8月25日报道,奥地利举国上下正在为是否要把“现金支付权”写入宪法而辩论,这从侧面反映出该国民众对这种冰冷的“硬通货”有着深厚的感情。关于保护现金支付的议案,将作为9月下旬议会选举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奥地利人民党提出,该党在这次选举中占据压倒性的优势。

“普通的奥地利民众喜欢用现金支付,因为这不会留下痕迹”,当地一家汉堡店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说道。在外人看来,奥地利人如今还在纠结于现金支付似乎有点不可思议,但就接受新事物而言,奥地利人要比邻国保守得多。根据金融法律专家的分析,“因为奥地利人非常重视隐私,对任何可能被监视隐私的事情都保持着警惕。例如信用卡支付,如果我去购物,被记录下花了多少钱,那就是侵犯了我的隐私”。

据荷兰开发银行对13个欧洲国家、澳大利亚和美国的用户调查显示,奥地利人是最反对放弃现金支付的。该统计显示只有10%的奥地利人表示可以想象没有现金支付的生活,远不如欧洲平均水平22%。另据欧洲央行2017年的数据,奥地利人的现金支付率高达67%,邻近的德国为55%,而荷兰仅为27%。

也有经济心理学家从历史角度来评价这种“顽固”——因为奥地利和德国这两个国家在二战中有着特殊的经历,公民们才会对“强大高效的”国家机构非常在意。甚至还有些奥地利商家把用现金视为“生活的自由”,在他们看来,“当我们不再有现金时,我们就彻底暴露了,国家将对我们拥有不受约束的权力。”

另一方面,报道称,奥地利想把“保护现金支付”的议案写进宪法也不是单方面可以决定的,毕竟他们现在使用的是欧洲央行框架内的欧元。奥地利的本土银行虽然落后于欧洲其他国家,如今也已在升级用户们的借记卡,要给他们配备在线支付功能了,而这些功能在其他国家已经很常见了。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