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违规办理外汇支付业务,空中云汇、易思汇被外汇局“拉黑”
2019/8/30 9:12:39

记者多方求证,了解到,近日,外汇局向银行及支付机构发文,对外汇业务违规企业进行“黑名单”式通报。其中空中云汇(Airwallex报文为“t”求证实为“x”)和易思汇(EasyTransfer)作为涉嫌违规办理外汇支付业务的主体予以通报,另外还有43家机构被通报机构则是涉嫌非法外汇按金交易主体。

根据1994年外汇局发布的《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证监发字[1994]165号)内容显示:各金融机构、期货经纪公司及其它机构从事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必须经中国证监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各地超越权限擅自批准的,一律无效。未经批准,任何单位一律不得经营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

两家支付业务主体机构涉嫌违规的内容,便在该文件。该文件明确了未经批准的机构擅自开展外汇按金交易的,均属违法行为;客户(单位和个人)委托未经批准的机构进行外汇按金交易(外币&人民币)也属于违法行为。

从一南方支付从业者了解到,空中云汇年初就已经被监管机构巡查,但检查内容及缘由未知。

在此之前,7月,央行支付结算司曾召集相关机构,讨论跨境支付持牌经营的范围,其中相关报道中,空中云汇就参与了本次研讨会。记者从各方了解到,监管层希望商户信息掌控在持牌支付机构手中,而不是无牌借支付机构通道从事跨境支付业务的相关服务主体,以保证监管对跨境支付业务主体的风险可控。

“两家机构被外汇局拉黑,以后肯定是不敢有合作了。”另一北方支付机构内部人士表示。

本次通报的对象包含了支付机构和银行,这就意味着持牌机构与这两家机构的合作会存在影响。而根据当下跨境支付无证整治的形势,如果不能与境内持牌机构合作,则国内业务基本无法进行。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