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装成抽奖的支付宝“赚钱红包”,要用微信扫!
小P移动支付网2019/8/30 18:59:56

逛超市,看见雪柜里一款土豪金配色的冰淇淋相当诱人,遂入手一根。

我:利益熏心

锥子造型的冰淇淋,包装为锡纸材质。

更重要的是包装上贴有支付宝logo,旁边附带刮奖涂层。红色的“奖”字仿佛是提醒我:这里有钱。

刮开得到一个二维码,而且是个100%中奖的二维码。瞬间利益熏心,下意识打开支付宝扫之,却得到“抱歉,出错”的反馈。同时提醒我们,需前往微信客户端打开链接。

支付宝的码(下称“宝码”)需要去微信扫:难道有诈?

这个“宝码”本质是一个链接地址,但我们都知道,支付宝、淘宝等阿里系应用链接无法直接在微信客户端中打开,这也就意味着这个“宝码”并非来自支付宝,而是第三方。

那所谓抽奖,到底支付宝有无关系呢?好奇心爆发+利益又熏心的小编,几乎没有犹豫便打开微信,扫它!

真相来了,这是来自一家名为内蒙古田牧乳业有限公司的活动营销链接。土豪金冰淇淋是该公司的产品,而抽奖活动就是吸引顾客购买的手段。

领奖流程

通过活动页面,在输入手机号、再点击领奖后,小编得到了一串似曾相识的数字——支付宝赚钱红包搜索码。在支付宝搜索栏输入该码,即可获取相应金额的消费红包。

这是个100%中奖兼可重复中的奖励,换个手机扫,你会得到一样搜索码。

支付宝:促活增粘

“赚钱红包”是支付宝两年前就已分期(最新一期为19年7月1日至9月30日)展开的一项“薅羊毛”类活动。

参与“赚钱”的用户可以通过搜索码、手机号搜索码、二维码等途径邀请其他支付宝用户,如果被邀请用户领取了红包(金额0.01元-99元随机)并使用红包进行支付宝付款,那么发出邀请的用户将可获得一笔金额随机(据说最高99元)的赏金。

对移动支付工具来说,红包是个促进用户活跃、增加用户粘性的好工具,微信支付凭借社交红包开始强吃C端市场的故事也不过短短数年。从这一角度来看,支付宝“赚钱红包”也算个促活产品。

不过更重要的是,它还是个长线补贴活动,有着浓厚的商业交易属性。“赚钱红包”的社交性能有限,可以说仅相当于打招呼。

不过一天被多次打招呼也是烦人的,最早“赚钱红包”可以通过吱口令(就是曾出现在各大社交软件、各种短信里的扰民信息)打开链接、长按识别红包码等方式领取红包。后来为了用户体验,支付宝取消了上述领红包方式。

曾经扰民的吱口令

微信群里的扰民吱口令、伪基站群发的骚扰短信等被有效遏制。这里有个温馨提示,如果用户感觉到打扰,可以在领取红包页面进行举报他。传说被举报超过一定次数,该邀请者以及同一身份下的所有账号都不能再发起红包邀请。

商家:边卖边赚

“赚钱红包”对用户来说是钱,对支付宝来说是促活加粘,对商家来说,那就是生意啊。

商家可向支付宝申请相应物料,参与“赚钱红包”活动,实现“边卖边赚”,蚊子腿也是肉。

据说在北京某小区,曾有商家运来一卡车白菜,打出“不要钱白菜”口号,倒装句式广告语,别具一格,引来围观众人纷纷“领白菜”。其逻辑是,顾客当场扫商家的红包码成为事实的“被邀请者”,再以红包付钱给商家,实现免费领菜。

据说当天摊主3小时累计送出白菜数千斤,红包收入超5000元,“送白菜”比平时“卖白菜”赚多好几倍。不过此案例并不适合反复使用,因为在日复一日的领红包操作中,你很容易发现红包金额的大小与使用支付宝频率成反比。简单来说,随着支付宝用得越多越频,能领到的红包就越小。

就像吸引居民买白菜一样,火红的“奖”吸引我买了冰淇淋,赏金不是目的,诱发消费才是。

冰淇淋商家活动介绍

蚂蚁金服向移动支付网表示,早期“赚钱红包”活动针对此类异业合作确有相应预算,但随着时间推移,活动形式和商家不断增加,短时间内无法确定具体的每一个商家。

因此,即便“微信扫宝码”的操作令人费解,但小编遇到的活动也不排除真是“联名款”。当然,整个活动还可能是商户单方面借助“赚钱红包”的营销行为。只是无论真假,对支付宝而言,都有好处啦。

不被薅的羊毛,是没有灵魂的。

有兴趣加入支付服务商微信交流群,请加群主微信:qiao070132,备注公司+姓名+职务+代理商入群。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