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旗下信用支付产品“买单”来了!持4亿用户叫板花呗
2019/9/2 14:05:43

近期,新流财经注意到美团APP上线了一款新型信用付产品“买单”,产品模式上几乎完全对标蚂蚁花呗,也是美团版“花呗”首次正式出道。

“买单”目前仅限在美团点评适用商户处消费使用,了解发现,美团“买单”是由重庆美团三快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提供。

新流财经尝试开通体验发现,目前“买单”并未完全开放,对很少使用美团的用户暂未开放,新流财经体验的账户中,额度也根据个人账户资质有所差别,分别有500元、1000元及1500元。

“买单”不走盈利路线?

对于美团布局“买单”这一举动,有观点认为,“买单”目前的额度、规模并不大,账单厚度不够,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之下,收益根本覆盖不了成本,需要有足够多的用户办理分期才会有大的收益。

而另一种观点则认为,美团此举是在模仿花呗,有了花呗比较成功的案例,美团“买单”产品并不会轻易失败,额度小风险可能更小。

并且,对目前的美团而言,“买单”走的或许并非是盈利路线,更看重规模体量、用户体量和交易体量,未来可与花呗形成竞争。

其实,不难明白,美团“买单”的布局更多是为了培养用户粘性,养成用户先消费后还款的习惯。对用户而言,不用立马付现金,同时不用跳转App付款,更便利。

而对美团而言,布局“买单”最大的优势仍旧是流量与场景。美团在外卖市场一家独大,各个场景下的人群质量相对优质,“如外卖,目前是最大的业务场景,外卖不是送家就是公司或者亲友,更容易掌握用户的真实信息,风险更低。”某持牌消金公司运营总监樵任飞(化名)表示。

另外,美团的场景还包括单车、打车、酒店、买菜等覆盖用户吃、穿、出、行全场景,可以更好地贯穿用户的日常轨迹。而且了解用户消费行为有利于美团获取用户资质信息,也类似于去哪儿、携程等推出的信用住业务。

对于“买单”盈利空间的大小,多位业内人士则表示,美团“买单”开始进入市场时需要配合很多的营销活动,势必要牺牲一定的利润,客户养成分期支付习惯后逐步扩大规模,目前来看精准的数据沉淀对美团更为重要。

其实,“买单”模式也类似信用卡业务,公开数据显示,银行信用卡分期收入在不断上升。

如2018年银联数据客户的信用卡分期收入占比36.7%,超越占比30%的利息收入,成为信用卡业务的第一大收入来源,这也不难看出该市场的潜力,“买单”似乎有一定的盈利空间。

能与花呗竞争?

“买单”未来是否能与花呗竞争这一观点,大家也是各有看法。

从风险上来看,美团目前在机构资金的合作上比较有话语权,据一银行人士表示,美团对外谈机构资金,从不兜底,只导流分润,因此对美团最坏的结果则是尝试失败而已。

从用户粘性来看,“花呗因为背靠支付宝所以更开放,但是美团业务渗透率高,都是高频服务,一旦用户养成‘买单’支付习惯,很容易对外开放,加上美团的支付牌照,更能轻易掌握用户的收入数据。”樵任飞表示。

从支付便捷性来看,多位业内人士均觉得美团暂无优势,花呗用户的粘性要比“买单”高很多,另外的风险则是市场环境的影响,美团用户可能更偏向年轻化,消费能力和意愿更强,当然相应的收入可能不是很高,可能更容易造成坏账率。

至于成本问题,更多的在于资金成本,美团目前的用户体量加上之前借钱业务的布局,“买单”获客上可能不需要额外的教育成本。

因此,美团“买单”最大的难点似乎在于如何快速盈利,在对未来的突破上,樵任飞也表示,极大控制资金成本及风险的同时,可以逐渐提高分期额度、使客群更开放化,花呗更侧重于电商,美团则要更好地利用自身的场景,众多小单的量级积累来扩大规模,从日常习惯养成上突破是比花呗有优势的地方。

当然,合规是首要条件,在对客户的精细化运营上,一风控总监表示,可能更需要将各个场景内的客群分开运营,从额度偏好、风险大小、行为习惯等各方面去突破。

可想而知,如果与花呗竞争的话,美团“买单”免不了要学习花呗的模式,未来也像花呗一样更下沉,更开放。

背靠4.2亿用户

自此,美团在金融业务的布局上又往前迈进一步。美团生活费为美团试水金融的第一枪,此后在合规化道路上,美团一直稳扎稳打,先后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小贷牌照、保险经纪牌照、银行牌照。

尤其在今年,新流财经此前报道,美团推出的面对B端商户的生意贷,日放款已突破2亿元。

而“买单”则是美团在生活费金融的另一大突破,体验发现,用户还款时还可选择延期还款、分期还款及最低还款服务,分别收取一定比例手续费或服务利息。

开通“买单”和使用期间不查征信,逾期未清偿则会上传央行征信,逾期日利率则为0.05%,折合年化实际利率为18.25%。

支撑美团金融业务一步步前进的支柱则是背后庞大的的用户量及丰富的场景。

近期,美团公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其营业收入、毛利分别达227亿元、79亿元,同比增长约50.6%、179.5%。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其交易用户数已达4.2亿,活跃商家数为590万。报告还单独披露其新业务的收入,包括美团单车、美团打车、美团买菜等。

不难看出,美团目前已经覆盖了用户的吃、穿、住、行全场景,并且其用户量也相当可观。

据支付宝数据,支付宝全球的数量用户已超过10亿人,其中花呗用户量已突破3亿。与美团并称为“TMD新三巨头”的滴滴、头条用户量相对较少,公开数据显示,滴滴此前巅峰时期2017年曾拥有5亿用户,如今大幅下滑;今日头条目前活跃用户则为1.4亿。

显然,美团在国内4.2亿的用户量可以称之为巨头的。庞大的用户量、多场景的布局,对美团版“花呗”业务的开展无疑是锦上添花了。

目前来看,虽然“买单”是否能成为第二个花呗还是个未知数,不过未来的趋势谁也难断定,巨头们的下一步竞争更值得期待。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