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解读】招商银行信息科技投入36.33亿,开放银行发布API 130个
传鹏移动支付网2019/9/4 9:14:16

近日,招商银行(下称“招行”)发布2019半年报,报告显示,报告期内,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383.01亿元,同比增长9.64%,实现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506.12亿元,同比增长13.08%。其中,得益于电子支付收入及银行卡POS交易收入的增长,招商银行2019上半年结算与清算手续费及银行卡手续费均获得较大增长,带动整体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的增长,并且在财报中着重强调了招行金融科技相关发展。

一、银行卡、清算结算手续费双高增

财报中提到招商银行零售业务发展良好,不断加强零售金融数字化发展战略,强化打造金融科技生态,以招商银行App和掌上生活App为平台提高数字化获客及数字化经营能力。财报显示,招商银行App累计用户数达9,275.80万户,借记卡数字化获客占比提升至25.78%,同时交易量也在快速增长,报告期内,招商银行App交易笔数7.97亿笔,同比增长25.31%,交易金额16.67万亿元,同比增长41.99%。

掌上生活App平台累计用户数达8,083.94万户,信用卡数字化获客占比提升至62.65%,贡献信用卡名单量131.71万,通过掌上生活App渠道成功办理的消费金融交易占信用卡消费金融交易的比例为48.01%。同时,信用卡业务也在有效安全增长,财报中表明招行信用卡流通卡数9,061.04万张,较上年末增长7.48%;流通户数6,134.31万户,较上年末增长5.71%。

得益于零售业务的良好发展,招行净手续费与佣金收入也获得了一定增长,财报显示,招行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389.71亿元,同比增长4.01%。其中,综合往期财报,结算与清算、银行卡手续费都在稳步增长。

在招商银行2019半年报中显示,结算与清算手续费收入65.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2.15亿元,增幅22.67%,主要是电子支付收入增长。(财报说明,自2018年年报起,因招行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附注明细项目列报口径进行调整,将跨境融资业务部分服务手续费由“结算及清算手续费”调整至“信贷承诺及贷款业务佣金”,相应调整同期对比数据,2018半年报结算与清算手续费收入由57.9亿元调整为54亿元,仍处于增长态势。)

银行卡手续费收入96.5亿元,同比增加15.28亿元,增幅18.80%,主要是银行卡POS交易收入增长。

二、招商银行金融科技发展

财报中强调对于金融科技发展战略的重视,投入大量研发成本,并取得了一定成果。财报中显示,招商银行在坚持“轻型银行”战略方向和“一体两翼”的战略定位,把握中国银行业发展的阶段性规律,保持2.0阶段所取得的结构和质量优势的基础上,以“金融科技银行”和“最佳客户体验银行”建设为依托,深入推进迈向3.0阶段的经营模式全方位升级。

综合往期财报来看,也可以看到招商银行一直十分重视金融科技发展战略。从2016年年报提及金融科技战略后逐渐进步升级,2017年半年报中,招商银行便依托Fintech技术,打造“摩羯智投”等一系列金融科技产品;而在2017年年报中提出建设“金融科技银行”的目标,并设立金融科技创新项目基金。

2018半年报显示深入推进“轻型银行”“一体两翼”战略转型,以金融科技为转型下半场提供“核动力”,持续打造最佳客户体验银行。打造全面赋能的金融科技,大力推进金融科技银行建设。

2018年报中着重将金融科技发展战略升级,将“金融科技创新项目基金”额度由“上年税前利润的1%”提升至“上年营业收入的1%”,加大力度推进实施“创新驱动、零售领先、特色鲜明的中国最佳商业银行”战略。

而在最新的2019半年报中,招商银行坚持“金融科技银行”战略,以平台为支撑,以大数据为驱动,以最佳体验为目标,以MAU为“北极星”,全力打造“全客群、全产品、全渠道”的客户服务体系,构建数字化获客和经营新模式,深入推进零售金融3.0数字化转型,强化零售金融差异化竞争优势。

招商银行不断强化扩展智能风控平台“天秤系统”,伪冒侦测范围覆盖线上和线下交易渠道,并进一步优化电信诈骗提醒拦截。报告期内,“天秤系统”30毫秒即可对疑似欺诈交易作出拦截判断,将非持卡人伪冒及盗用金额比例降低至千万分之七,帮助客户拦截电信诈骗交易3.6万笔,拦截金额超过9亿元,为客户资金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招商银行围绕账户及支付体系数字化、数字化融资、金融科技能力输出三大方向打通产业链,在统一支付结算体系方面创新实现收款分账功能和B2B平台内部户结算模式,报告期内,结算综合解决方案“云账单”完成55家企业客户上线,交易量超过600亿元;聚合收款业务聚焦保险、医药、教育、快消四大场景,累计拓展商户21,306户,报告期内,交易笔数达1.92亿笔,交易金额达610.26亿元,同比增长492.08%。

而通过一系列战略发展,招商银行已在金融科技发展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财报显示,报告期内,信息科技投入36.33亿元,同比增长63.87%,是本公司营业收入的2.81%;截至报告期末,全行累计申报金融科技创新项目1,601个,累计立项1,169个,其中500个项目已投产上线,覆盖零售、批发、风险、科技及组织文化转型的各个领域,为3.0模式探索提供坚实支撑。同时不断增强开放银行能力,累计发布API 130个,推出基于API的场景金融共享平台。

银行业金融科技社群,有兴趣的朋友请添加群主:18002540911备注:公司+姓名+职务+银行入群。仅限银行工作人员。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