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开放银行遇上物联网,论道5G时代银行如何将数字化创新转型进行到底?
2019/9/9 10:10:51

从上个世纪末第一次互联网浪潮来袭,到本世纪第一个十年之始由智能手机引领的移动互联网大发展,再到近几年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将互联网产业带入新的疆界,银行始终都是历次数字化变革中的弄潮儿与受益者。

如今5G蓄势待发,万物互联催生的物联网金融前景可期,银行又走到了一个由新技术催生的风口,银行人如何看待数字化转型中的新引擎与新思路?面对新技术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又将何去何从?

为解决这些疑问,厘清银行数字化道路中的困惑与误区,由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中国电子银行联合宣传年主办,和讯网联合主办的“论道银行数字化创新转型”2019金融科技高峰论坛于2019年9月5日-6日在国家西部金融中心成都举行。近百家银行及金融科技企业一线从业者、学术专家出席本次论坛,共谋银行数字化创新发展之策。本届论坛内容丰富,9月5日的日程包括闭门研讨、高峰论坛、优秀创新案例展演,9月6日的日程涵盖本地知名金融机构走访。在5日举办的高峰论坛当中,嘉宾围绕5G、AI、开放银行等行业热点话题展开了讨论。

何为开放银行“硬币的两面”与三大特征?

开放银行是目前业内最为热议的话题之一,在本次论坛当中,多位嘉宾围绕开放银行建设、发展分享了观点与经验。

广发银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关铁军

广发银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关铁军在闭门研讨会中谈到开放银行的“开”与“合”,她认为“开”是开放,“合”是闭环,银行借助“开”走出去,进一步融入场景生态当中提供嵌入式、情景化服务;“合”则是要做渠道建设与线上服务的闭环,做基于数字基础的线上化经营闭环,包括与在线风控的融合。“合”是“开”的基础,“开”是“合”的延展。

亿联银行助理CIO兼科技运维部总经理李树峰

亿联银行助理CIO兼科技运维部总经理李树峰也分享了他对于开放银行本质、定位、与未来发展方向的理解,他认为开放银行首先具有三个主要特征:以开放API为技术、以数据共享为本质、以平台合作为模式。并进一步总结指出,目前市场正在倒逼金融行业进行开放银行实践。

5G、AI谁是银行业数字化转型中的王牌?

在本次高峰论坛中,多位行业专家围绕5G、AI技术在银行业数字化转型中的作用与定位发表了独到的看法。

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总经理季小杰

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总经理季小杰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当下这个时期,互联网银行方兴未艾,开放银行概念大行其道,以人工智能、区块链、生物识别,物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风起云涌,尤其是渐行渐近的5G时代,其催生的广泛万物互联势必将银行业务推向一个全新的境界。

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薛正华副院长

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薛正华副院长认为金融科技未来将呈现三种趋势,一是场景取胜,二是科技比重增强,三是开放银行。而对AI驱动金融产业创新变革的看法,他认为金融行业本身数字化基础非常好,AI又主要是以大数据为基础的技术应用的,所以在金融行业里,AI突破必将立竿见影。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负责人何阳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负责人何阳认为:5G将进一步推动金融各个领域的发展,提升服务体验并催生金融新业态,为金融行业注入新的生机。例如银行领域的无人银行,证券领域的动产融资,保险领域基于多种实时场景的理赔等。他认为5G升级金融服务体验将主要体现为以下三点:缩短交易流程、VR/AR支付的实现,以及实现全面精准风控。

“2019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大赛”获奖名单正式发布,优秀案例精彩展演

2019年7月至9月,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中国电子银行联合宣传年联合和讯网共同主办了“2019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大赛”,通过线上投票和线下初审、复审等层层筛选,在提交的近69个案例中,决出了“2019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大赛”创新应用金奖、银奖、铜奖、单项奖,以及“2019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大赛”创新解决方案金奖、银奖、铜奖、单项奖。以下为获奖名单:

与此同时,本次论坛还邀请部分优秀参赛案例进行了展演,这些案例包括中国银行手机银行、中国光大银行“阳光随心贷”、招商银行“POS反欺诈模型项目”、神策数据“金融数据分析平台驱动闭环”等。

《2019年中国手机银行运营指数》正式公布

当前这个时代,用户对金融便捷性和可获得性的需求日益强烈,移动金融市场正成为各银行竞逐的领域,手机银行运营也随之成为各银行研究的重中之重。基于这样的背景,中国电子银行网与易观银行业创新中心联合推出“中国手机银行运营指数”,以便实时客观地体现手机银行市场月度变化情况,挖掘手机银行行业运营趋势和动态热点,结合运营动因分析更好观察市场,为行业提供手机银行行业走势基准,为管理者提供发展趋势的有效统一指标,从而提供指导价值。

该指数将以季度为单位定期发布,在本次峰会,主办方结合之前的指数内容,详细介绍了2019年上半年的手机银行运营的整体情况,细分指标包括活跃用户规模与占比、人均启动次数、运营频率等。同时本期指数报告也对目前手机银行运营问题进行了简单梳理,并提供了一些优化改进建议。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