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天秤币又遭挫折:瑞士宣布需接受银行级别严厉监管
2019/9/12 9:55:41

瑞士金管局表示,该项目将不仅仅是一个全球支付系统,因此将受到额外的要求,从风险的流动性和资本配置,到支持数字货币的外汇储备管理。“例如,对于类似银行的风险,天秤币支付业务将适用类似银行的监管要求。”

腾讯科技讯据国外媒体报道,周三,Facebook的天秤币加密货币再次受挫。瑞士政府表示,除了严厉的反洗钱法律外,拟议中的天秤币支付系统可能面临通常适用于银行的严厉监管。瑞士方面也对天秤币协会的具体责任进行了明确的界定。

据国外媒体报道,全球最大的社交媒体网络公司Facebook今年6月宣布了发行天秤币的计划。天秤币的业务正在向电子商务领域扩张。

周三,瑞士金融市场监管机构“瑞士金融市场监督管理局”(金管局)发表上述声明之际,总部位于日内瓦的天秤币协会表示,计划申请成为瑞士一个获得政府授权的支付系统,该协会已经提交了支付牌照的申请。

瑞士金管局表示,该项目将不仅仅是一个全球支付系统,因此将受到额外的要求,从风险的流动性和资本配置,到支持数字货币的外汇储备管理。

金管局在对该项目的初步评估中表示:“例如,对于类似银行的风险,天秤币支付业务将适用类似银行的监管要求。”

天秤币的一位发言人表示,弄清瑞士政府将如何监管这一新的数字货币是该项目发展的关键,瑞士金管局将会定义天秤币系统到底是什么,不是什么。

为了避免比特币等加密货币的波动性,天秤币将获得包括银行存款和短期政府证券在内的资产储备的支持,这些资产将由一个托管基金持有。

瑞士金管局表示,与这种储备基金相关的风险和回报必须完全由天秤币协会承担,而不是数字货币的持有者。

天秤币的目标是在2020年6月推出实际数字货币,但该项目遭到了全球政界人士和立法者的持续批评,他们担心该项目对金融体系的影响、用户隐私保护以及在洗钱犯罪活动方面的潜在用途。

金管局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需要在整个天秤币项目的生态系统中确保最高的国际反洗钱标准。”

瑞士金管局表示,Facebook天秤币计划引发的税收、市场竞争和消费者数据保护等更广泛的问题将不在其职权范围之内。

“低障碍,高信任”

即使瑞士金管局最终批准天秤币发行,目前尚不清楚其他国家地区的政府部门是否也会“开绿灯”。

7月,七国集团警告称,在所有监管方面的担忧都得到解决之前,不会让天秤币计划继续推进,称可能首先需要就该项目进行长时间的讨论。

当Facebook在6月宣布天秤币的计划时,美国和其他主要经济体的政界人士和监管机构几乎立刻对一种与全球24亿用户相关的数字货币表示了担忧。

虽然数字货币和加密货币已经司空见惯,但是Facebook通过旗下的四个社交工具,一共拥有20多亿用户,这意味着天秤币如果变成现实,其影响力远远超过过去的数字货币。

天秤币协会政策和沟通主管Dante Disparte在一封回复外媒问题的电子邮件中表示:“对瑞士政府监管路径的进一步明确是天秤币协会发展的关键,也将有助于我们与其他市场监管机构的对话。”

他说:“天秤币仅仅代表了一种低障碍、高信任度的即时支付系统。”

美国财政部一位高级官员周二在瑞士首都伯尔尼表示,天秤币要想取得进展,就必须达到美国政府打击洗钱和恐怖主义融资的最高标准。

美国财政部负责恐怖主义和金融情报的副部长曼德尔克(Sigal Mandelker)对记者说,任何在美国运作的加密货币项目,包括天秤币,都必须符合美国的监管标准。

曼德尔克说:“无论是比特币、以太币、天秤币,我们向所有这些公司传达的信息都是一样的:反洗钱和打击恐怖主义融资必须从一开始就融入到你的设计中。”

全球反洗钱监管机构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inancial Action Task Force)负责人对外媒表示,在美国国会议员代表团访问瑞士讨论加密货币之际,该机构正密切关注天秤币的进展。

“瑞士金管局本身也面临压力,”苏黎世Froriep律师事务所负责加密货币和区块链业务的律师罗纳德·科根斯(Ronald Kogens)说。“瑞士以外的所有人都希望看到这个项目在瑞士得到良好的监管。”

这位律师表示,支付系统牌照的申请通常需要8到12个月的时间,这可能会影响Facebook的计划推出日期。他说:“我认为天秤币上线的日期很可能会推迟。”

目前,Facebook和天秤币协会的20多个企业会员选择由瑞士政府作为天秤币主要的监管方。除了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合规性之外,Facebook高管过去也表示,天秤币用户的个人隐私保护也将由瑞士政府一个负责信息保护的机构来监管。

另据外媒报道,Facebook最近的表态暗示,如果在某些国家地区遭到严格监管或者反对,该公司可能会选择部分国家地区首先推出天秤币业务。

和上述支付牌照相关的是,Facebook已经开发了自己的天秤币数字钱包产品,用户界面和功能设计已经对外曝光。不过Facebook也强调说,所有会员企业都能够开发天秤币数字钱包,各自提供天秤币有关的支付等金融服务。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