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全新会员能力揭开面纱:商家提升3倍开卡率 消费者“永不吃亏”
移动支付网 2019/9/18 11:20:54

不久前,支付宝官方透露其正在研发一款让消费者“永不吃亏”的会员卡产品,市场猜测支付宝即将推出与芝麻信用、花呗有关的新会员能力。9月17日,记者在支付宝小程序峰会上发现支付宝相关负责人在小范围宣讲一款名为“轻会员”的会员产品,而这个“轻会员”可能就是那款“永不吃亏”的会员卡产品。

据花呗创新市场运营部负责人王曦在当天下午的小程序服务商专场上的介绍,“轻会员”结合了芝麻信用与花呗特性,可以让消费者无需预付任何费用即可成为会员,先享受优惠权益,到期后再结算会员费,也帮助商家有效获取更多付费会员,提升复购率,大大扩展了先享后付的场景。

举例来说,某商家会员政策为10元会员费换取5张8元优惠券,共价值40元优惠。轻会员模式,用户可通过芝麻信用评估通过或者冻结10元花呗额度,无需支付会员费,先享受会员优惠。会员到期后,如果全部5次优惠都消耗完则付10元,消费者累计享受到40元的优惠;如果只用了1次,用户获得的优惠低于会员费,则只扣已享优惠即8元;一次也没有用,则用户无需付出会员费。这样一来,消费者不花“冤枉钱”,商家收入也有保证。

王曦表示,前期邀请参与测试的商家数据显示,轻会员可以帮助商家提升客单价55%,提升消费频次60%,提升拉新30%,提升开卡率3倍,提升券使用率4倍。

预付费会员对于商家拉动消费的作用已经得到普遍认可,但其中的“消费陷阱”在各类消费投诉中也一直长期排名靠前。消费者担心如果使用频次低,享受的优惠会抵不过实际支付的会员费,甚至担心商家圈钱跑路的风险。而对商家来说,如果不采用“预付费”的方式,则会担心提供了优惠但无法带来复购。如何破解其中的矛盾一直是商家会员经营的难点。

从透露出的信息看,支付宝“轻会员”发挥了独有的芝麻信用和花呗的能力,巧妙破解了这一难题,确实既让消费者保持了在特定商家重复消费的动力,又做到了让消费者“永不吃亏”。

据支付宝开放生态事业部总经理管仲在上午的小程序峰会主会场透露,“轻会员”是支付宝今年面向B端一系列会员能力创新中的重要部分,后续支付宝还会有多款新的会员能力陆续释放。

对于迫切期待向更深入的数字化经营转型的商家和ISV来说,这可能是一个好消息。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