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银行II类户的“零钱卡”,手机钱包的金融探索道阻且长
佘云峰移动支付网2019/9/26 19:14:43

近日,小米金融与建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小米钱包上推出了基于II类账户的“零钱卡”,这也是继华为之后第二家手机厂商推出手机钱包的“零钱卡”功能。

小米零钱卡II类户支持建行、工行

早前,移动支付网就Huawei Pay的零钱卡功能进行了详细的测评(详见:Huawei Pay零钱功能详细测评,带你了解完整的“零钱卡”),可以将零钱卡看作是手机厂商借助银行的账户能力,进行发卡、线上线下支付、理财的功能。小米的零钱卡也如出一辙。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目前小米零钱卡的开通支持建行与工行,而同样的流程,在开通这两家银行的II类账户之前需要用户先绑定一张当前银行或者其它银行的I类账户进行身份认证,目前在支持的绑定银行卡方面,小米零钱卡建行II类户仅支持建行、工行、交通银行和中国银行,而工行II类户则支持工行、建行、农行、邮储、交通银行和中国银行。不过按照小编的使用经验来看,在绑定第一张I类账户进行认证之后,后续将可以绑定大部分银行的信用卡。

也就是说,对于开通II类账户,目前用来绑定认证的第一张I类银行账户大多都需要相应银行的支持,而绑定开通之后即可以再绑定其它的银行卡(借记卡或者信用卡)来进行自主选择消费了。

建行与工行支持的I类账户银行绑定

华为零钱卡与小米零钱卡的支持银行

开通之后的小米零钱卡支持充值、提现、小米全场景支付、购买银行代销基金、签约银行存款产品等。随着小米零钱卡一起上线的还有一个专属的基金产品“米金宝”,可以随存随取。同时,开通的零钱卡作为一个银行II类账户,同样可以用来绑定支付宝、微信等支付平台以及更多其它的支付渠道。

目前,新用户开通小米零钱卡功能充值100元(含)以上,可获赠满40减20、满5减2的支付立减券各一张,合计价值22元。

手机钱包的金融探索,道阻且长

如果说手机厂商的手机Pay业务是连接线上线下支付的桥梁,那么手机钱包则是其未来需要大力拓展的方向。

近日,随着vivo Pay加入银联手机闪付阵营,国内排名前列的七大主流手机品牌均已全部支持NFC支付。而除了金融支付功能,必定会有线上支付、交通卡、门禁卡等一系列的功能拓展,这些的功能的立足点便是“手机钱包”。

小米本就持有银行、第三方支付、保险理财、小贷的相关牌照,小米金融也一直是其主要的业务布局方向。2019年第二季度,小米的金融科技业务的收入达到人民币7.92亿元,同比增长62.7%,目前小米在金融科技方面业务主要为消费贷款及供应链融资。而小贷、支付、基金代销等相关服务则主要是靠小米贷款、小米钱包、小米金融三款APP以及小米金融官网来开展的业务。

另外vivo早前也已经拿到了小贷牌照,在原网易金融总裁王磊加入vivo金融后,从去年开始重金招聘金融人才,随着vivo Pay的推出,其金融布局将会逐渐明晰。同样的还有OPPO,去年8月OPPO在北京的技术开放日上带来了OPPO钱包相关布局计划,并组建了相关的金融事业部。随着前小米金融信贷负责人陈曦,出任OPPO金融CEO,各大招聘网站也能看到OPPO在广纳人才。

华为尽管手机钱包业务开展得有条不紊,但是相对而言其金融布局前期还是比较保守。目前华为钱包内的借钱服务更多的是在为其它互联网金融产品导流,例如苏宁金融任性贷、百度有钱花、招联好期贷等。就连此次的零钱卡功能上线都只选择了几家合作银行,据某银行人士透露,华为钱包目前采用的是内部准入的机制,相当于中标的形式,对合作伙伴的门槛要求相对较高。

随着手机厂商在硬件方面的竞争白热化,服务类的创新必定是手机厂商接下来的拓展方向,而金融服务作为互联网增值服务中收益最高,同时风险也最大的一类模式,手机厂商们必定都想涉足。

但另一方面,金融领域监管越来越严,尤其是针对互联网金融产品,再加上用户导流和选择问题,手机厂商的钱包服务仍然有着很大的进步空间。

因此,对于手机厂商而言,手机钱包的金融之路,可谓道阻且长!不过,路漫漫其修远,上下求索的心不能没有,尽管道阻且长,然行则将至!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