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的区块链生态战略 能带来后天的黎明吗?
陈拾九移动支付网2019/10/10 20:02:40

9月26日,蚂蚁金服在云栖大会举办了蚂蚁区块链生态峰会。在当天的论坛上,蚂蚁金服发布了“全民热链”计划;与Hyperledger共同宣布开启跨链合作,并发布跨链产品ODATS;公布了自己的区块链生态战略。

在短短的四个小时内,蚂蚁金服放出了太多干货。其实,无论是区块链生态战略、“全民热链”,还是跨链产品ODATS都可以用一句话来总结:区块链是未来。

落地40个场景上链量将成为重要指标

自2008年中本聪提出区块链技术,2009年第一个链组成已经过去了十年。十年当中区块链一直处于风口浪尖,似乎马上就会一飞冲天,起起落落的区块链已经成为了路人皆知的技术,大起大落的比特币是最主要的原因。

大家似乎已经失去了对区块链的新鲜感,在反欺诈反非法集资教育的熏陶下,大部分人听到区块链项目的第一想法可能是报警。在这种情况下,为什么蚂蚁金服要开启区块链生态战略?是什么在支撑这个战略?

答案是40个落地场景。

在三年时间里,蚂蚁区块链落地了40个场景。在25号的论坛上,蚂蚁金服和德国拜耳公司完成了签约,将农业和区块链进行结合;在安徽砀山县,使用区块链技术对当地砀山梨全程溯源帮助销售;在成都,通过双链通平台帮助小微企业完成信贷融资;在浙江,支持浙江财政厅、省卫健委、医保局共同打造了电子票据。

长三角地铁扫码互通是蚂蚁区块链非常经典的应用。在这个项目中,蚂蚁区块链解决了地铁扫码互通的人数计算问题和车费清算问题。通过区块链,用户、地铁公司、支付机构完成了完美的无缝协作和高效分配,将乘车人数、车费清算等问题全部解决。

蚂蚁金服副总裁蒋国飞表示,“蚂蚁区块链作为行业领导者因为一次次看见所以相信,相信在数字经济时代将面临的巨大机会。”他指出,未来,上链量将成衡量数字经济水平的重要指标,就像网上的用户量成为互联网时代的指标一样。

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区块链

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等技术的出现和发展推动了时代的进步,我们正在迈入数字经济时代。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发展,一切都在迅速的数字化,在数字化的过程中数据也开始资产化,成为了有价值的生产资料。

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成为了数字经济时代的基石。如何让数据有效的流转、发挥功效成为了数字经济时代重要的课题。

区块链作为比特币比的底层技术,其去中心化的特点使该技术具有高可信度、高开放性等特点:无法取得多数节点的同意无法修改数据、开源系统使得任何人都可以加入。而这些特性使得区块链成为了数字经济时代流转数据的最好办法。

区块链技术作为互联网技术的基础技术,可以构建一个不同于现在互联网的互联网,在这个互联网中,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在这个互联网当中让数据进行流通,优化业务流程,降低交易成本和制度性成本,让数字经济更加透明、可信。

在蚂蚁金服副总裁蒋国飞看来,区块链将是未来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像水电煤一样,充足现有的生产力、生产资料与生产关系,改善当前的经济环境,帮助企业在数字经济时代更好的前进。

后天技术能不能赢得后天?

在9月24日的蚂蚁金服投资者日上,井贤栋告诉投资人,在蚂蚁金服的三大业务板块——数字支付及数字金融、全球化、智能科技中,全球化属于明天的业务,智能科技则是他格外看好的后天的业务。蚂蚁金服总裁胡晓明也强调,未来蚂蚁金服将在区块链上持续投入,区块链将在未来的商业的经济中产生巨大的影响力。

后天这个说法在阿里有特殊的含义,马云经常说:“今天很黑暗,明天更黑暗,后天很光明,但是人们往往都倒在明天晚上”。蚂蚁金服的现在看不到任何黑暗,后天技术是用来赢得后天,还是“后天”使用的技术?这一切还需要时间的考量。

数字经济时代的未来是什么样子的?谁都不知道,蚂蚁金服做出了自己的判断,其他人会做出什么样子的判断呢?移动支付网将持续关注。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