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秤币让Facebook惹官司:Calibra钱包LOGO被指抄袭
2019/10/12 20:15:02

Facebook数字钱包的标志为一个圆圈内包含一个波浪曲线的图案,引发了一些媒体的关注,因为这一图案与移动支付工具Current的标志相似度太高。

腾讯科技讯Facebook的天秤币计划公布以来,给这家公司惹来了许多的麻烦和争议,周五,eBay、万事达、维萨和Stripe四家支付业务公司宣布退出这一计划,给Facebook“浇了一盆凉水”。不过天秤币的麻烦还没有结束,据外媒最新消息,Facebook日前遭遇了一宗诉讼,“罪名”是该公司天秤币数字钱包的标志,抄袭了原告的商标。

据国外媒体报道,六月份在公布天秤币计划时,Facebook同时对外介绍了自己的天秤币数字钱包Calibra,这是一款可以在手机上管理天秤币、进行各种交易的软件,不过外媒进行试用后发现,这款软件目前仅仅是一个雏形,还不具备一个数字货币的完整管理功能。

当时,Facebook也对外公布了数字钱包的标志。一个圆圈内包含一个波浪曲线的图案,引发了一些媒体的关注,因为这一图案与移动支付工具Current的标志相似度太高。

据报道,Current工具的东家、美国“特拉华州芬科服务公司”公司日前正式提出了侵权诉讼,其列出的被告名单中包括了Facebook、拥有数字钱包资产和知识产权的子公司Calibra(公司名和产品名保持一致),以及设计了这个标志的设计公司Character。

让外界感到惊讶的是,原告公司起诉的被告中还包括了设计机构,根据起诉书称,这家设计公司同时设计了这两个相似的标志。

这两个标志是相隔三年先后问世的。原告公司表示,该公司在2016年8月开始使用自己的这一标志,但是Facebook公司数字钱包的标志是在今年6月才对外公布的。

美国知识产权领域的资深人士霍华德·希尔对科技媒体表示,在这个知识产权侵权的诉讼中,被告的标志和原告的标志来自同一个设计公司,这一过程很有问题。

显然,外界不得不等待案件的更多细节被曝光,才能确切知道为什么这两个标志如此相似。

据国外媒体报道,特拉华州芬科服务公司主要通过手机软件提供互联网金融和支付服务,其产品名为“Current”。2016年,该公司委托上述的Character公司设计品牌标志,设计完成后,该公司也在美国专利商标局进行了商标登记。

该公司的商标注册范围涵盖了许多商业活动,尤其是包括通过移动软件使用和加密货币有关的交易。这个领域正好覆盖了Facebook公司数字钱包软件的业务(天秤币也属于加密货币)。

原告也表示,除了在谷歌和苹果公司上架的金融服务软件之外,该公司也在一款银行储蓄卡和官方网站上使用上述的商标标志。

根据Facebook的框架设计和解释,天秤币并不是该公司旗下的产品,而是属于所有天秤币协会的成员企业。和Facebook自己的Calibra一样,他们也可以推出自己的天秤币数字钱包和互联网金融服务,和Calibra直接展开竞争。不过和加入天秤币协会的一些互联网公司(比如网约车服务商Lyft、Uber)相比,Facebook在全世界拥有的20多亿活跃用户将成为一个发展天秤币用户的基础,在数字钱包服务上,Facebook自然也有着巨大的竞争优势。(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