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支付陷入6年攻坚战:规模或成博弈关键
小P移动支付网2019/10/15 21:08:16

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支付服务品质的重要性凸显,聚合支付正在经历新一轮的洗牌。此外,对聚合支付的监管加强也在提升行业门槛,致使产业马太效应逐渐明显。

市场与监管的双重压力,聚合支付门槛提高

2019年5月8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以下简称协会)正式发布2018年度收单外包服务机构评级等级。包括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在内的101家机构对4838家收单外包服务机构进行了评分,其中评级等级为A类、B类和C+级的机构合计占比约57.27%,其余机构合计占比42.73%。也就是说,C-、D、E的外包机构就高达42.73%,几乎在不合规的边缘。

此前,聚合支付兴起之时,央行便将其定义为收单外包机构。这是央行直属机构首次对收单外包机构进行评级,也就意味着聚合支付从此向合规化发展,同时也提高了聚合支付的行业门槛。

此外,据媒体报道,相关部门正在推动聚合支付新的管理办法的制定,以明确行业准入等。

在认可聚合支付市场价值的同时,监管也在积极规范市场,监管加强带来的新一轮市场洗牌在所难免。

与此同时,市场也在发生微妙的变化。

在近期各大银行发布的年中财报中,聚合支付的相关数据值得关注。

建行自身聚合收单产品“龙e付”上半年成绩显著。2019年6月末,建行聚合支付有交易商户数246万户,同比增长41.24%。上半年,通过银联系、支付宝、微信通道的聚合支付交易总额4,691.23亿元,同比增长871.20%;总交易笔数17.78亿笔,同比增长835.84%。

工行也在年中财报中“晒”出聚合支付成绩单:面向小微商户推出“e支付收款码”聚合收款服务,截至2019年6月末,已为近40万小微商户提供服务。

拥有雄厚资本的银行正在加持聚合支付市场,这让竞争进一步加剧。此外,当下聚合支付市场已经被以收钱吧、扫呗、付呗、超盟等收单外包机构所割据,新角色加入的空间较小。

马太效应发力为巨头开辟新战场

2018年末,微信支付对外公布数据,其绑卡用户数量已经突破8亿。2019年9月,支付宝则宣布其全球用户数已经突破12亿。

交易笔数方面,2019年年初两大巨头公布相关数据,2018年财付通总交易笔数为4664.75亿笔,平均每日超13亿笔交易。支付宝全年交易笔数1975亿笔,日均5.41亿笔交易。

两大巨头日均相加,每天在中国就发生了18.41亿笔交易,中国16-59岁人口约9亿,每人日均2笔移动支付交易,可以说移动支付基本完成了普及工作,进入下半场。而在下半场,聚合支付市场马太效应正在凸显。

“中国商户的费率只有发达国家的十分之一甚至更低。”收钱吧CEO陈灏介绍。

目前中国基于二维码支付的线下收单费率在0.2%~0.38%之间,而在欧美发达国家,收单费率普遍在2%-3%之间,相对而言,中国的整体费率偏低,意味着聚合支付企业从每一个商户中获取的收益空间较小。

用通俗的话来形容,中国的聚合支付企业靠捡“蚂蚁脚”饱腹,在巨头补贴消失的情况下,如果要“吃饱”,就要求收单服务企业需要足够大的体量才能支撑其正常的商业运作。此外,随着移动支付普及,商户对数字化服务的需求逐渐增强,服务品质的高低,对聚合支付企业实力也是考验。

截止9月末,作为聚合支付头部企业的收钱吧其日交易笔数已超过2500万,服务超过300万商户,覆盖全国660多座城市。而在2018年年末,其商户数量刚超过180万。马太效应促使下,收钱吧在近一年的时间内商户数量几乎翻倍。

此外,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对聚合支付企业的评级,是监管的合规要求。而从市场层面来看,服务海量商户,就意味着备受市场各方的监督,迫使聚合支付企业需要更加合法合规。合规成本的提高,也使得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然而,纵使马太效应凸显的情况下,头部的聚合支付企业仍然竞争激烈,下半场的产业革新正在进行。

从“有”到“优”,聚合支付的自我革新正在进行

“简单的用存量和增量来形容支付市场是不够精准的。”陈灏表示。

支付相关企业服务的是商户,而市场经济下,商户体量是一个不断新陈代谢的状态,因经营不善,有商户倒闭而退出,也有新的商户出现。

此前央行行长易纲曾发表对小微企业融资问题的看法,他表示,国际比较而言,美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为8年左右,日本的中小企业平均寿命为12年,但我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为3年左右。

中小企业相对而言寿命短是当下中国市场面临的普遍问题,市场快速的新陈代谢,给支付市场带来新的挑战,新商户选择谁的支付服务成为了竞争关键。但同时,如何提供优质服务,从金融支付的角度延长中小企业寿命,也成为了聚合支付企业的机遇。

“移动支付已经步入下半场,现在不支持移动支付的商户已经很少,而支付服务也发生了从有到优的转变”对于当下移动支付市场陈灏如此描述。

用通俗的话来说,移动支付市场,以前是解决有没有鞋穿的问题,而现在是选择穿谁家鞋的问题。

由此看来,下半场的聚合支付竞争,从企业的角度来说,已经是强企林立,市场格局正稳中有变;从商户需求来看,已经从支持移动支付,向选择优质的移动支付服务转变。而在这一大形势下,如何通过数字支付提升商户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从而延长企业寿命,也成为了聚合支付企业的机遇与挑战。

那么下半场,聚合支付企业该如何自我革新呢?

快、稳、准,这是收钱吧的答案。

快,是指确保收付款的交易速度、商家接收交易成功的信息速度及商户的结算速度都能做到最快,以此让商户体验特别流畅。为此,收钱吧投入了大量的研发力量,其研发人员比例超30%。这使得2018年至今,收钱吧的移动支付交易速度,整体比去年同期增加30%。

稳,是指确保系统稳定性最优,不仅仅需要在长时间的交易处理中不出任何问题,也需要在高并发时稳定运行。为此,2018年,收钱吧就启动了“磐石计划”,将系统的可用率提升至99.99%,极大的提升了稳定性。

准,是指商户和消费者之间的交易和结算要足够精准可靠,交易的过程中不要出现故障,结算的过程中不要出现差错,商户每天的结算资金能够尽快入账。目前收钱吧的交易推送成功率提升到了99.97%;交易推送速度从原来的660ms,提升到现在的60ms。

收钱吧的“快、稳、准”策略,是移动支付下半场竞争中较有代表性的,也是商户所需要的支付服务。

然而市场变革仍然在继续,以支付宝为主要推动方,刷脸支付成为2019年支付行业关注热点,而腾讯正在积极推动产业互联网,深化自身To B业务布局。从商户侧来看,移动互联网普及多年,解决了信息传递的问题,发达的物流也让诸多商户拥抱数字时代,而移动支付的普及,解决了最后的资金流信息化问题。自此,交易所推崇的信息流、资金流、物流通过数字化实现三流合一,商户的数字化转型已然不可逆。

而作为帮助商户完成资金流信息化转型的聚合支付企业们,正处于商户数字化转型的桥头堡,机遇与挑战并存。

“收钱吧是以产品和服务驱动的企业,用网络和数据的力量帮助线下商家经营生意是我们的愿景。”在数字时代收钱吧如何服务好商户,陈灏如此回答。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