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后中国近15年,美国实时支付清算之路仍有点难
传鹏移动支付网2019/10/16 21:35:49

作为世界金融的中心,美国的实时支付清算系统却是严重落后于世界大部分地区,这是因为美国早期的付款系统基础设施早于因特网和移动电话时代。而这对于没有足够银行账户存款,并且急需获取薪水的低收入家庭来说,目前获取存款所使用的包括支票在内的主要方式,都需要三天(或更长时间)时间十分麻烦。

为此,美国25家大型银行联合启用了一套实时支付系统来改善这种局面,而在近期,有消息称美联储也计划推行自己的实时支付系统FedNow。但这样的竞争却使美国的实时支付清算之路陷入了一场内耗之中。而在中国,早在2005年就已经完成了实时支付系统的全国推广。

一、25家大型银行已启用实时支付系统

随着2017年美国的25家大型银行启用由金融市场公用事业公司TCH(The Clearing House)推出的实时支付系统(RTP),让美国过时的金融基础设施开始发生变化。据了解,TCH自内战以来一直在美国运营支付基础设施。新网络RTP的建立使用户能够查看并立刻使用已收到的付款,或是获得已收到付款的信用额。这显示出美国的银行等金融机构已经开始注意实时支付系统的重要性,对比其他国家,英国早在2008年已经推出RTP系统,中国更是早在2005年便已完成实时支付系统的全国推广,美国大型银行启用TCH的RTP系统也是美国追赶其他国家RTP系统发展迈出的关键一步。

这一实时支付网络的应用有望使大众的金融活动,可以与他们日常生活和工作方式保持同步,并且提升金融交易速度、效率和安全性,同时也将对整体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的好处。最重要的是,实时支付系统将使数百万没有储蓄或无法使用信贷的人们生活变得更加轻松,对于他们来说,等待支票清算的过程代价高昂且压力重重。

Brookings Institution(布鲁金斯学会)的经济学家Aaron Klein估计,这样的系统每年将为消费者节省数十亿美元的滞纳金和支票兑现费用,同时使数百万家庭可以避免发薪日贷款和其他高成本的短期信贷,为那些完全依靠银行帐户来满足其信贷需求的用户提供便利。

二、美联储欲推FedNow,困难重重

而就在TCH所建立的RTP网络现在已经覆盖了美国存款账户的50%以上的用户,并且有望在2020年年底之前实现覆盖几乎每个账户时,美国的小型银行面对直接竞争对手推出的实时支付系统却拒绝加入,并期待由美联储来推出类似服务。去年,美联储(Federal Reserve)宣布正在考虑提供自己的实时支付网络系统,并开始征求公众意见,这也让TCH的RTP推广陷入了停滞。而在今年夏天,美联储确认将开始建立FedNow实时支付清算网络。

美联储进入市场后的最大问题是,美联储的FedNow与25家大型银行共推的RTP系统无法互通操作,这意味着美联储运行的系统将产生一个分支支付系统,这或将让个人与企业、个人与个人、企业与企业之间无法及时完成即时支付。同时,由于实时支付系统的维护固定成本很高,大多数银行都会只选择一个系统来节约成本,而不同系统中的银行之间交易效率仍然低下。

并且这也带来了一个新的问题,究竟哪个系统更能创新并改善美国当前落后的实时支付现状?

三、美联储VS25家大型银行

美联储在9月的一次国会听证会上承认,将系统付诸实施还需要几年的时间。预计在2024年实现推出FedNow,而长时间的准备也将进一步延缓系统的收益,同时造成不必要地永久性分散市场。美联储还承认,至少在十年内,对FedNow其近10亿美元的投资无法收回:鉴于《货币控制法》禁止美联储补贴其提供的与私营部门实体竞争的任何服务,因此,美国国会会对美联储FedNow系统继续进行审查。确保美联储的实时支付系统进入市场与现有RTP系统竞争是合法的。

美联储还在听证会上承认FedNow系统将无法与现有的RTP系统实现互通操作,并且美联储期望的是为大型银行提供较低的服务价格,这违背了其进入市场的理由之一,即为小型银行提供一种廉价方式快速清算支票,使它们能够与大型银行保持竞争力。

简而言之,听证会揭示了一个事实,即美联储决定动用进入市场所需资源的动机令人费解。

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无力在自己的银行帐户中保持大量存款,这值得同情,并且也应该为过时的支付清算系统提供新的解决方案。而现在有人已经构建了一个实时支付系统来解决这个问题,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美联储和其他政府部门需要让私营企业完成这项工作,而不是再打造一个繁琐的系统进行竞争内耗。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