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翼支付因违反“2号令”被罚 收单外包服务机构评级工作启动
移动支付网 2019/10/28 9:07:54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银联“刷脸付”发布

10月20日,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论坛上,中国银联携手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中信银行、华夏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浙商银行等60余家机构正式联合发布全新智能支付产品“刷脸付”。

目前宁波、杭州、广州、嘉兴(乌镇)、长沙、武汉、合肥等地区的用户将率先享受到“刷脸付”服务,覆盖包括商超、餐饮、药店、酒店、自助售货机等多个生活场景。

51信用卡被警方调查!

10月21日,浙江本地警方突击进入51信用卡在杭州西溪的办公大楼,进行调查,目前原因暂不清楚。消息传出,51信用卡股价一度下跌超过40%,并在中午宣布停牌。同时,51信用卡发布公告称:本公司的业务运营及财务状况仍然保持正常健全。

对于51信用卡被调查原因网上众说纷纭。51信用卡某副总裁向消金社确认网传消息属实,并通过消金社回应用户关切。该副总裁称,“51信用卡催收外包的问题,公司P2P业务正常。”

支付机构的黑白之间

对于支付机构来说,上周可谓是思考业务发展方向的一周。金融监管加码之下,湖南率先“取缔”P2P网贷业务,上海央行发文警惕“炒鞋”也点名第三方支付机构。而这些场景,都是具有较大资金流水的场景,在监管的“判决”之下,支付机构们也在“黑白”之间游走。

话说回来,P2P网贷的那几年,炒鞋的那几个月,谁家支付机构赚了呢?

PayPal之后又一外资支付机构申牌

近日,中金国盛公布最新的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设施技术认证名单,其中,安付(深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2019年10月18日刚刚获得认证,申请的支付业务类型为互联网支付、银行卡收单。

移动支付网从启信宝了解到,安付的实际控制人是Payoneer,即派安盈,俗称“P卡”。

翼支付因违反“2号令”被罚

10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发布新罚单。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称“翼支付”)因违反清算管理规定、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央行营管部根据《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中国人民银行令〔2010〕第2号发布)第四十三条第七项的规定,对其处以人民币罚款6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翼支付是因触犯“其他危及支付机构稳健运行、损害客户合法权益或危害支付服务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被罚。

等保2.0实施在即

今年5月1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2.0标准正式发布。与等保1.0相比,等保2.0的保护对象得到了扩展,内涵更加丰富,体系得到了升级。

研读等保2.0成为了金融领域企业的刚需,但是正如前文所说,等保2.0的体系、内容、对象都得到了扩充,哪些应该注意?哪些应该小心呢?

第四方支付平台“融信付”被抓

日前,浙江绍兴警方破获一起非法经营支付结算业务案件。犯罪嫌疑人通过虚拟注册大量公司、商户以及个人账户,从而非法为境外赌博网站提供资金支付结算服务。仅一年时间,涉案金额就高达57亿元。

原来,这个“融信付”平台就是一个为境外赌博网站等非法网络平台提供资金支付结算服务的一个平台。该平台由犯罪嫌疑人黄某和赖某创建并于2018年6月正式上线。

信用卡套现为什么会被判刑?

据澎湃新闻报道,江苏扬州市国资委原主任黄道龙2019年5月一审获刑后,其儿子黄宇也于8月底一审被判。黄宇因涉嫌非法经营被仪征市(县级市,扬州代管)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两年。

仪征市检察院认为,被告人黄宇违反国家规定使用销售点终端机具,以虚构交易的方式向信用卡持卡人直接支付现金,非法从事资金支付结算业务,情节严重,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非法经营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央行二代征信系统上线在即

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近日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关于做好二代征信系统上线准备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人行征信中心对《人民银行征信系统标准个人、企业信用报告产品说明(二代试行)》和《征信系统数据查询接口规范(二代试行)》等文件进行了修订,编制了《数字证书指南》等规范。

有消息表明,新征信系统将打通企业和个人系统,实现企业和个人数据的融合。覆盖10多亿人,囊括央行征信的机构3000家以上。

2019年度收单外包服务机构评级工作启动

为持续贯彻落实《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银行卡收单业务外包管理的通知》(银发〔2015〕199号)等相关文件工作要求,加强外包服务机构动态评级管理,规范收单市场秩序,协会拟于近期组织开展2019年度收单外包服务机构评级工作,请各收单机构在评级系统开放期间登录,并对合作外包服务机构进行评价打分。

详情见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官网。

商业银行如何反欺诈?

由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移动支付网联合主办的2019第四届中国移动金融安全大会将于11月5日在深圳召开,主办方邀请平安银行信用卡中心反欺诈专家冀鑫,以《移动互联网业态下信用卡风控策略》作主题演讲。他将从移动互联网当前业态入手,分享当前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情境下欺诈案例,以及平安银行风险管控策略。

冀鑫,从2008年从事信用卡反欺诈研究工作,积累了丰富的信用卡反欺诈经验,对于身份及交易欺诈变化趋势、挖掘关联风险、调整部署风险策略以预防损失有较深研究。

支付资源争夺战

支付这条产业链,从上到下越来越多的相关企业被打上“xx系”的标签,被安排得明明白白。

起高楼是为宴宾客,宴宾客赚钱了接着装修,就是这个理。对于具体的支付人来说,看好就继续搬砖,不爱便提前离座,不要过多在意“下海了还是上岸了”。对离开的人而言,无论是曾经“梦想仗剑走天涯”,还是自始至终笃定“面朝大海,小富即安”,都已经不重要,哪怕以后楼塌了,滚吧。

两高发布最新司法解释 支付被划重点

10月25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非法利用信息网络、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下文简称《解释》)。

其中,《解释》对于对拒不履行信息网络安全管理义务罪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规定值得金融支付领域从业仔细研读。

外汇局发布28号文利好跨境支付

10月25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该通知显示,扩大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取消非投资性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金境内股权投资限制。

放宽外国投资者保证金使用和结汇限制、取消资本项目外汇账户开户最多3个的数量限制,都加大的利于跨境支付市场。跨境支付有望成为支付产业国内市场趋于稳定之后,下一个5年的政策红利市场。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