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声波屏下指纹识别被破解 攻击成本仅千余元
2019/10/28 10:52:59

10月27日上午消息,在近日召开的GeekPwn 2019国际安全极客大赛上,腾讯安全玄武实验室披露了指纹识别领域的最新研究——自动化破解多种类型指纹识别。

腾讯方面表示,该研究通过提取用户在日常生活中留存的指纹,自动化进行克隆复原,进而通过各种指纹设备的验证。这次挑战也是国际上第一次成功攻破超声波屏下指纹识别技术。

指纹破解攻击成本仅千余元

为了更好地传递指纹设备的安全研究,腾讯安全玄武实验室研究员陈昱在现场,邀请观众共同完成该研究项目展示。

在观众接触过一个玻璃水杯后,陈昱先是拿出手机拍摄观众留存在水杯上的指纹,随后在手机上调试之后“克隆”了一个全新的指纹,利用这个“新指纹”通过了该观众提前录好指纹的3台手机和2台考勤机的指纹识别,一共破解了使用电容、光学和超声波三种技术类型的指纹验证设备。

陈昱解释称,这是采用了屏幕图像采集技术以及指纹雕刻技术,首先通过使用特殊拍照方法提取手机、门锁、考勤机等物品上的指纹,经过指纹破解APP解析形成有效指纹信息,再借助雕刻机克隆指模,最后便可使用克隆指模通过各种验证。

陈昱表示,“这次攻击成本,硬件成本加在一起1000多元,软件只是一部手机、一个指纹破解App”。指纹破解App项目的前期积累已有半年,做全类型指纹破解项目的时间则是一个多月,指纹破解App能够在小面积的指纹残影情况下提取复刻有效指纹。

无需恐慌完成攻破条件苛刻

不过他表示,用户无需过分恐慌,虽然该技术可对多种类型指纹识别进行自动化破解,但用户只需在日常使用中养成及时擦去指纹的习惯,即可大幅提升指纹设备安全。玄武实验室也已与多家指纹验证设备提供商进行沟通,推动该问题的解决。

他指出,完成攻破的条件苛刻,“所有攻击都是有条件的。我们今天的这个攻击,得拿到指纹,还得拿到攻击者的手机。条件其实也挺苛刻的。”

现场专家评委也表示,“现在无论是认证还是支付,其实用的都是多维度的技术,包括生物特征、环境特、行为特征和你的历史记录。不只是指纹特征来做这件事情”,同时,用户只需在日常使用中养成及时擦去指纹的习惯,即可大幅提升指纹设备安全。

安全需求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腾讯副总裁丁珂在GeekPwn致辞中表示,伴随着产业互联网的到来,极客们开始进入了攻防“下一战”,也将他们肩负的安全使命推向了更加重要的地位。安全的本质,是人和人的对抗,其实就是攻防。

丁珂称,产业互联网时代,安全的重要性已经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安全需求也将迎来爆发式增长。通过多年的积累与沉淀,今天的GeekPwn已经成为了全球首个关注智能生活的安全极客平台、全球首个探索人工智能与专业安全的前沿平台、全球首个产业安全实战操练地。可以预见,它作为一个始终关注前沿安全议题的专业平台,在产业层面对前沿攻防的研究、对安全威胁的预演,对安全技术的探索,将在产业互联网中发挥更大的“护航”作用。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