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孙天琦:Libra应属外币 必须遵守外汇管理框架
移动支付网 2019/10/28 22:08:25

10月28日,在首届外滩金融峰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总会计师孙天琦对于数字货币、Libra、跨境支付等话题展开讨论。

他认为,Libra属于外币,必须遵守外汇管理框架。

第一,数字货币包括Libra是可以跨境自由流动的,而人民币还没有完全可自由兑换,所以我们必须要把这些数字货币看成是外币。它的兑换、使用必须要完全遵守我们的外汇管理框架。第二,在境内必须要坚持法定货币是本币人民币,境内交易计价结算不能被其他货币所替代。这两点如果做不到,就禁止使用。

而资金跨境主要关心的就是“三反”(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的问题,这对数字货币也是一样的。Libra是否有生存空间,就看其是否能解决跨境小额汇款背后的“三反”问题。

而对于当下火热的区块链形势,他提醒到:

1、不要炒作区块链这个概念;

2、不能披着区块链这个外衣做非法活动,做非法金融活动;

3、真正要想获得市场空间,这个技术必须从现在经济金融的痛点上、从服务实体经济过程中找到自己的市场所在。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