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呗不再是一个“单纯”的现金贷产品了……
2019/10/31 11:52:48

消金机构,苦流量久矣。

但是,真正的大牌消金机构,流量却多到吃不完,只能通过延伸一些其他产品,将用不完或者不适用的流量分发给其他消金机构。

最近,新流财经就发现,现金贷“王者”——借呗,上线了一款大额借贷产品“借呗+”,部分用户在支付宝APP点击借呗时可看到这一产品入口,没有借呗的用户无法看到此入口。

“借呗+”相较于一般借呗额度更高,单笔额度5万元-30万元,最长期限24个月,日息最低0.2%。

“借呗+”页面显示,由于产品额度较大,因此需要审核一定的资料才能获取。

值得一提的是,“借呗+”额度审核方式包含:1.需带上资料到线下合作网点进行资料审核;2.电话回访审核(合作机构预计2个工作日内致电客户);3.客户经理上门审核(预计2个工作日内客户经理会与用户沟通上门时间及面签地点);4.系统直接审核;具体审核方式以页面显示为准,暂不支持自主选择。

毫无疑问,这是一款线下大额信贷产品。

“借呗+”服务协议显示,蚂蚁智信为“借呗+”的服务顾问,具备“借呗+”运营及技术支持能力,将与具有专业资质的各类金融机构(授信机构)合作,为用户提供消费金融解决方案。

此外,协议还提示,“借呗+”额度将可能由一家或多家授信机构共同给予。

也就是说,“借呗+”实际上是将用户导给了其他具有线下审核能力的金融机构。

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借呗+”合作的金融机构有中邮消费金融等持牌消金公司。用户在“借呗+”页面提出申请后,需到中邮消费金融线下门店进行面签。

风险转移or流量价值最大化

新流财经身边,不少用户的借呗额度超过5万元,为什么借呗不直接向用户提额,而是延伸一个新的大额专享产品“借呗+”,让用户单独申请,甚至到线下去面签?

某持牌消金从业者分析,或许这部分使用过借呗的用户,已经不符合借呗的风控规则,但用户还有借贷需求,因此,借呗便导流给其他更合适的消金机构,如果这类用户风险更高,则可以看作借呗将次级风险进行转移,同时也实现了流量价值最大化。

一位中邮消费金融工作人员透露,与借呗合作此产品已有一段时间,但量并不大,所以并没有引起业务团队的重视。“借呗也不太可能将很优质的用户导给我们,而次级用户我们自己有风控门槛,我们也担心逾期风险。”从该人士的分析来看,“借呗+”产品的用户,或是风险更高的用户。

新流财经此前曾报道,借呗与微粒贷一样,均是与金融机构进行联合放贷,不过,二者不同之处在于,微粒贷风控环节主要由微众银行负责,而借呗在联合贷款中却需要负责引流、反欺诈和催收,合作银行负责做风控。

如今“借呗+”产品,用户到线下合作机构处审核,同样放款来自合作机构,据上述中邮消费金融人士透露,若用户逾期,催收也由中邮消费金融负责。

换言之,借呗将此部分不适合直接提额的用户分发给了更适合对其进行风控审核的机构,一方面大大减轻了自身所承担的风险,另一方面向用户提供了服务的同时,也向合作机构输送了用户,流量价值得到最大发挥。

日前也有第三方风控服务商告诉新流财经,正在与借呗团队签订一项合作,借呗会将部分无法识别风险的次级用户,转给合作的第三方风控服务商,由其进行风控审核,再分发给其他的合作金融机构。这一点似乎与上述从业者对“借呗+”的产品分析逻辑相似。

日前,蚂蚁金服集团副总裁黄浩在谈“信贷联营”时提到,互联网平台为传统银行提供客户引流也好,或者技术输出、联合风控也好,这是互联网时代技术能力与金融能力专业化分工,顺应市场需求进行创新融合的自然选择。

“借呗+”似乎很好的契合了“信贷联营”的专业化分工。

从单一的现金贷到消费金融综合服务的转变

实际上,头部消金机构向银行、持牌消金等金融机构合作导流已经不是新鲜事。

京东金融在2018年就已上线贷款超市“京东好借”,与潍坊银行、锦程消费金融等金融机构合作导流服务。用户在申请京东金条无法通过时,系统也会向用户推荐“京东好借”,选择更多其他金融机构产品进行申请。

目前借呗虽未直接上线贷款超市,但也有部分用户发现,在借呗“更多金融服务”一栏已经上线了“居秒贷”以及“车主贷”产品。

其中,居秒贷是与天猫家装联合打造的装修贷款服务。用户在“居秒贷”页面进行额度申请,申请成功后,在居然之家线下门店下单时,使用支付宝扫一扫进入收银台,选择分期数,使用“居秒贷”额度进行分期支付,其中6期手续费3.2%,12期手续费率6%,24期手续费率12%。

而车主贷实际就是一款车抵贷产品,此前该产品需在支付宝首页搜索“车金融”进行申请,如今入口更加显眼,部分用户在借呗页面直接就能看到该产品。

该车主贷产品由蚂蚁智信和前海众诚国际租赁联合推出。同样,用户在线上申请,填写资料后,再由前海众诚工作人员到线下验车,审批通过即可放款。

不难看出,借呗已经从一款单纯的线上现金贷产品转变成一个多元化消费金融综合服务入口。

从目前借呗页面推广的几款产品来看,均需要用户在线上申请后,到线下审核。

亦有从业者猜测,不排除在未来,借呗入口还会推出其他线下场景分期服务。

最终,蚂蚁金服会将借呗入口变成消费金融线下服务体,专为线下信贷机构赋能,而花呗则是专注于线上信贷服务。此处线上信贷服务指的是用户纯线上即可完成申请、审核到放款。

一直以来,借呗极少有数据披露,不过在2017年便有媒体报道,借呗累计放款用户已经达到1.12亿,累计放款规模超万亿。

聚集了如此庞大流量的借呗产品,与提供线下信贷服务的的金融机构合作,也令部分金融机构看到曙光。

某农商行人士表示,如果借呗、微粒贷等现象级产品能开启导流服务,针对用户地理位置,推荐相关区域性银行或者持牌消费金融公司线下服务,将十分值得期待。

当一众现金贷产品还在苦寻流量、资金之际,头部巨头系产品已经不满足于只是做现金贷产品,而是升级为真正的开放平台,开启与更多传统金融机构连接的可能。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