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支付、造艺科技同步被投诉 疑似联合收割借款人息费
2019/11/1 9:35:04

WEMONEY讯近期,WEMONEY发现新生支付疑似设立多个空壳公司恶意扣款,和WEMONEY此前报道过的造艺科技做假现金贷平台收割借款人息费的手法如出一辙。更为惊讶的是,新生支付和造艺科技关系“暧昧”,多名投诉人反映,两家公司似联合恶意扣款。

十多个借贷app做诱饵新生支付和造艺科技手法如出一辙

WEMONEY此前曾报道过,造艺科技设立十几个借贷导流平台,名为贷款超市,实则是假平台。借款人只要注册这些假平台后,会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扣除息费100-300元不等。造艺科技名为收取“个人评估费用”,实则是恶意扣款,收割借款人。

新生支付和造艺科技的手法如出一辙。

黑猫投诉的借款人岳先生联系到WEMONEY,他说,借贷平台app的下载非常隐秘。在各大应用商店和网页是无法下载的,而且在百度中也搜不到这些app,只有通过“客服”提供的QQ空间,会有一个链接,才能下载。

岳先生下载后的操作,和造艺科技旗下app的步骤一样。先注册信息、绑定银行卡,显示个人贷款审核信息不通过。随后几天就收到了298元个人评估费用的扣款短信。

岳先生提供的截图页面显示,扣款方为新生支付——安庆盛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有限公司(下称“盛通科技”)。

天眼查显示,该公司注册于2019年4月3日,法人和股东都为刘子星,注册地在安徽,除此之外没任何信息,而且网址也无法打开。

在黑猫投诉上,WEMONEY发现像盛通科技和新生支付一起被投诉的关联公司不下五个,如星赫(梁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星赫科技”)、海南圣云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海南意源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

这些公司注册时间都集中在2019年4月份,无任何经营信息,实则为空壳公司。

WEMONEY联系到了盛通科技的客服,客服表示,公司有十多个借贷app,像天天有钱、人人花、、点点来钱、情人花等都可以借到钱。该客服承认星赫科技和盛通科技为同一家公司,办公地在上海。

当WEMONEY询问,圣云科技是否也是同一家公司时,该客服支吾不语。

目前,WEMONEY进入QQ空间后,该链接已经无法下载。

两公司同步遭投诉恶意扣款收割借款人

新生支付和造艺科技已经同步上榜第三方投诉平台,投诉原因主要为恶意扣款、盗刷银行卡、强制消费等。

公开信息显示,造艺科技旗下有十几款借贷平台app,趣豆钱、米花包、纳纳钱包、去借保、哆哆钱、网贷侠、银小借、银小花、猎钱宝及荷宝包等。而现在和新生支付被投诉的APP中,又添新成员,助八借、拇指下款、钱橙无忧、投诉对象、聚褔钱包等。

这么多家空壳公司究竟和新生支付是何关系?新生支付和造艺科技是否联手恶意扣款,收割借款人?

一位互金行业的资深人士告诉WEMONEY,虽然无法断定这些公司属于新生支付旗下,但从公司经营状态来看,极有可能是新生支付为收割借款人而成立的空壳公司。同时这些空壳公司在注册时多为科技公司,不涉及现金贷业务,经营业务也是以互联网业务或者电商的名义,这样即使被作为新生支付旗下子公司,也可以规避相关法律责任。

该人士还透露到,表面看新生支付仅为造艺科技提供支付通道,第三方空壳公司“背锅”进行收割。这些空壳公司的存在意义就在于此,为新生支付和造艺科技做假借贷平台收割借款人的行为提供便利。

聚投诉上的投诉不止于此,新生支付还为非法赌博网站提供支付通道。

资料显示,新生支付于2008年初成立,注册资金1亿元,是海航物流集团旗下的第三方支付平台。

作为海航的子公司何以以此“谋生”?

一位支付行业的人士透露出,新生支付在业内,单论支付业务,成绩很一般。主要是消化海航集团内部的支付业务。而在海航开始清理非主营业务后,新生支付也开始自谋生路。

这点也在聚投诉上有所体现,新生支付从2018年7月开始投诉激增,到目前投诉量为221件。

该支付人士还提到,当前支付行业对于中小公司并不友好,在经过激烈的竞争后形成了支付宝、财付通等支付寡头,留给小支付公司的空间并不多。所以为了生存,剑走偏锋和一些不合规的现金贷合作或是为非法赌博网站提供支付通道,在暴利的驱使下,也成了少数支付公司的谋生手段。

对于上述疑问,WEMONEY给新生支付发去采访提纲,截至发稿前未收到回复。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