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开放银行API第二阶段面临五大难题
2019/11/2 20:01:28

台湾银行API第一阶段开放启动,紧接着即将进行第二阶段的开放准备,银行业者私下指出,目前至少有五大隐忧需要金管会协同银行公会讨论如何解决,且依照澳洲等国经验的规划时程,API第二阶段的开放至少必须到明年第二季。

银行业者所提出的上述五大问题:

一是消费者资料的提供究竟是单次或概括式授权;

二是除了TSP(第三方服务公司)业者和银行合作外,金管会愿否放行金融机构自设TSP的可能;

三是第二阶段的开放倘若发生消费者权益受损或不当信息外洩等争议,到底银行与TSP业者间如何划定责任归属及赔偿负担,TSP业者是否有足够的财力可因应该付的赔偿。

四是当第二阶段的消费者资料开放之后,势将引起银行业者之间更激烈的竞争,届时市场常见的杀价竞争是否愈演愈烈;

五是对于第二阶段的开放,由于问题较为复杂,因此究竟在现行银行法里增加条文规定,或是直接立专法规范。

相关人士指出,银行公会日前已针对第二阶段的「消费者信息查询分享」开会,进入自律规范研拟,第一阶段的开放由于仅涉及银行已公开资料之间的汇总及查询,无涉客户资料的交换,因此相对单纯很多。

也因如此,目前有23家金融机构参与第一阶段,与六家TSP业者,包括了麻布记帐MoneyBook、实贷比较网(AlphaLoan)、CW Money、员工福利整合平台(STAYFUN)、保单管家与保险小存折、发票存折等六家业者进行合作,其中国泰世华、凯基、富邦、元大等四家银行,均同时和二家TSP业者合作,对于参与API开放银行的脚步可说相当积极。

但第二阶段远比第一阶段复杂,据悉,日前银行公会工作小组召集的会议中,已有业者对这些问题表达疑虑,认为在自律规范必须说明清楚,否则日后可能有纠纷。

例如,授权的方式究竟是单次或概括式,亦即由消费者决定,一次授权给银行哪些资料可以供应给TSP业者,学问就很大。再者,倘若TSP业者取得这项开放的权利,在银行业者看来「等于把TSP业者愈养愈大」,制造在金融业者之外的另类竞争对手,而且来势汹汹,因此也有具备金控母体的银行正评估是否可自行转投资设置TSP的可能性。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