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发布智慧银行生态系统ECOS1.0
2019/11/8 18:31:39

“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一个能够改变一切的革命性产品。”

相应的,每一次革命性产品问世,都少不了科技巨头掌门人亲自上场做产品发布人,并且常常引起全球震动:

比如,很少和媒体打交道的亚马逊贝佐斯,却多次出现在新产品发布会,展示一系列创新之作;特斯拉马斯克更是曾从1公里外,把新车开进了发布会现场。

11月8日,复兴门内大街55号会议大厅,一幅幅巨大的蓝色宽屏PPT展开,科技范十足,让人置身于一场科技产品的盛大发布会。实际上,这是工行“新科技·新生态”ECOS发布会的现场。

“未来的银行就是金融科技公司”,工行董事长陈四清在发布会上说。2019年,工行的金融科技主要做了三件大事,一是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这是一次面向未来的排兵布阵;二是整合行业内外金融科技力量,成立金融科技研究院;三是发布ECOS工程。

发布会上的一大亮点,就是工行行长谷澍亲自发布了工行集大成的金融科技产品——智慧银行生态系统ECOS1.0,这是工行耗时五年打造的浩大工程,也是近几年工行科技创新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数字工行,科技引领。今天的工行,不仅是众所周知的宇宙行,也是当之无愧的“金融科技巨头”。

宇宙行行长亲自发布

亚马逊曾说自己,“从第一天起就是一家科技公司”,如果回顾工行的发展史,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正如陈四清在ECOS发布会上所说,“银行是科技密集型行业”。早在工行1984年成立之初,便确定了“科技兴行”的战略,科技早已渗透到工行的“基因”中,融入到工行的“血液”里。

此后,顺应时代变革,工行的科技转型先后经历了电子化、银行信息化、信息化银行三大阶段。无论是数据大集中、建成“两地三中心”、自主研发四代核心系统,都奠定了工行在同业的科技领先优势。

工行的科技布局之所以总能领先一步,背后离不开工行高层超前的战略眼光。比如,陈四清就尤为重视金融科技,其上任第一次公开亮相,就是在工行金融科技子公司的成立仪式上。

陈四清上任以来,推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工行金融科技组织布局日臻完善,金融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力度空前。特别是陈四清提出了“科技引领、创新赋能”的发展理念,着眼于整个集团的“跨境、跨业、跨界”转型发展,将打造“数字工行”作为金融科技发展的总体目标。

而一家国有大行的总行行长,亲自担纲新产品的发布人,这在银行业并不常见,不过工行却历来有这样的传统。如已任证监会主席的易会满,当年在担任工行行长之时发布e-icbc互联网金融产品就曾在业界引起轰动,被称为“易布斯”。

现年52岁的谷澍是一位“老工行人”,他从1998年加入工行。在他上任之时,被外界称为宇宙行“少帅”。

此次谷澍作为宇宙行行长发布工行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智慧银行生态系统ECOS,俨然成为工行金融科技的最佳代言人。

在谷澍的PPT中,出现了无数次“同业最大”“同业首家”“大行历史性突破”,一个银行业的“金融科技巨头”也崭露了它的强大所在。

工行掌舵者们对科技的关切,也意味着更容易推动引领新技术,寻求银行经营模式的新突破。

谋时而动,顺势而为。如今,新一轮科技革命来势汹汹,ECOS 1.0的发布,成为工行金融科技转型的又一标志性工程。

这场发布会,对银行业来说也是一个新的开端——大行全面进入智慧银行时代。

“以客户为中心”去做科技

技术的力量,“超过了我们历史的任何时刻。”硅谷未来学家库茨维尔曾如此指出。

科技不是目的,而是必然选择。在全球科技巨头中,从电商、云计算、无人机物流、无人超市等,亚马逊每一步都走在前列。这一切,源于亚马逊没有把做科技当成目的,而是“以客户为中心去做科技”。

对于总资产超过275万亿元的银行业亦是如此,彻底以客户为中心、加快数字化转型才有出路。

银行业如何“以客户为中心”?

陈四清给出的答案,是推动客户理念向“全量客户”转型,给客户更好的“ONE ICBC”一致体验。即不仅拓展中高端客户,也挖掘长尾客户;既拓展“开立工行账户”的客户,也拓展“使用工行服务”的用户。

“金融科技从来不是冷若冰霜,我们要做的是一家有情怀、有温度的银行,不仅是‘客户身边的银行’,而且是‘客户心中的银行’。”陈四清说。

在发布会现场,谷澍也表示,工行产品服务和运营模式的划时代转变,以及开放共享、互利共赢的金融生态体系,“最终要达到以客户为中心提供极致服务体验这一永恒目标。”

2017年,工行开始集成智慧银行生态系统ECOS工程,希望用三年时间,围绕全行发展痛点、难点,整合重构企业级业务架构,全面提升“灵活创新、智能应用、开放融合”三大能力。

从ECOS的命名上,也可以看出工行的雄心。ECOS以Ecosystem(生态系统)前四个字母命名,意义深刻。

先来看E,Enterprise-level,代表了“企业级”,立足全集团视角对流程、数据、产品、平台进行重构;

C是Customer-centred,代表“以客户为中心”;

O是Open,代表“开放融合”。工行API平台对外开放九大类1000多项服务,合作方达2000多家,是银行同业中“合作伙伴最多、服务最全面”的开放平台。

S是Smart,代表“智慧智能”。工行全面布局“ABCDI”(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技术,大幅提升了科技敏捷和迭代创新能力。

ECOS1.0的发布,将成为工行科技发展史上的又一重要里程碑,也为整个银行业的智慧转型提供了一个可借鉴的标杆。

金融科技集大成者

银行业向科技转型的号角早已吹响,但仍然面临重重难题。

近日发布的《中国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调研报告》显示,参与调研的银行数字化能力成熟度总体自评估只有3分(满分5分),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相比之下,以工行为代表的大行早已积极转身,雄心勃勃抢占科技制高点,推动金融科技自我变革。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工行金融科技过去一年多的变化,那就是“迅猛”:一方面对内强力改革、革新组织机构,另一方面则快速推进多项新技术、新产品,效率之快、变化之大令行业瞩目。

首先,工行以“金融+科技”融合快速构建了“一部、三中心、一公司、一研究院”的金融科技新格局:包括金融科技部、业务研发中心、数据中心、软件开发中心、工银科技公司、金融科技研究院。很难想象,这一系列相对完备的布局不到一年多的时间就落地完成,拼出了金融科技的工行速度。

其次,快速占领新技术应用高地。例如,2018年工行建成企业级人工智能平台、推出金融生态云(SaaS);2019年首家完成国产分布式架构对国外一体机的全面替代、推出首个5G智慧网点;其打造的物联网平台在同业中也是首家。

工行区块链的布局也走在了行业前列,打造了颇具行业影响力的“区块链平台”,目前已取得60余项核心技术突破,提交了41项专利。工行自主区块链项目,不仅在雄安、贵州等政务领域落地,就在11月6日,工行在进博会还发布了基于区块链等技术的“智慧贸金平台”。

这些变化,仅仅是工行金融科技最新布局的一部分。工行借助强大的金融科技底蕴,迸发出更强的生命力与创新活力,以行业领先之势应对未来的“数字之战”。

而此次发布的ECOS工程取得的六大方面成果,是这次发布会的重头戏:

一是建立了开放融合的跨界生态。早在2015年,工行就启动基于API开放平台的开放银行建设,实现工行优势产品服务的标准化封装和输出。

二是实现了无处不在的智能化应用。有两个数据值得称道,工行针对线上线下不同来源客户,已提供600多万种定制化方案;个人手机银行客户达3.45亿,月活7346万;企业手机银行客户535万,月活77万,均位列同业第一。

三是高弹性的业务支撑能力。今年10月,工行自建的金融云平台获得银行科技发展奖一等奖,人民银行为此组织金融同业到工行观摩该平台的实际运营情况,现场感受了工行金融云平台有效支撑银行高并发、大容量业务开展的实际效果,工行在这一领域的技术先进性和实战能力获得监管及业界一致认可。

四是实现了组件化研发。工行在开放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下重构了业务架构,把业务流程“组件化”,形成了3500多个可复用的“积木块”,研发了9000个与之相对应的标准化IT服务,有效支撑业务敏捷研发。

五是打造了同业领先的双核心IT架构。工行率先在大行中基于自主可控的分布式架构,实现了银行核心业务完整闭环处理,90%以上应用系统部署在开放平台,是唯一一家分布式技术体系完备,且自主可控的大型商业银行,实现既能跑得快,又能跑得稳。

六是构建了大数据服务、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等企业级新技术平台,其中多是自主研发、业内首创,每个项目都可圈可点。

集齐六大“利剑”,ECOS工程成为金融科技运用的集大成者。

30万亿工行再出发

刚刚公布的2019年三季报,银行业诞生了又一项新记录:工行成为首家总资产突破30万亿元的银行。

30万亿的工行,正处在由传统大行向现代化强行跨越的关键时期,因而ECOS工程对工行意义重大,这是一次银行经营模式的生态变革。

在评价工行正在进行的金融科技转型时,国信证券指出,大型银行借助金融科技可以覆盖原先不易参与的大零售客群,即零售化(大零售+大客群),“随着上述战略的推进,我们深信工行能够获得较好的经营效果,实现大象起舞。”

2019年是工行实施三年规划的发力之年,工行用金融科技掀起的这场彻底的自我变革才刚刚开始,未来可期的ECOS工程还有诸多任务待落地,仍需接受市场变化与时间的考验。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陈四清说,“工行将在这一新起点上,深入推进金融科技的创新应用,倾力打造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数字工行’,用科技改变金融,让金融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