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金江湖破立之间,蚂蚁金服高调呼吁合规
十字财经移动支付网2019/11/10 17:10:05

文|李意安

上周,蚂蚁金服发起了《消费金融机构社会责任倡议》,倡议认为,消费金融行业的健康发展,关键在于保护消费者权益和防范金融风险。保护消费者权益要求消费金融机构们做到授信克制、利率适当、保证数据安全和贷后管理文明。防范金融风险则要求消费金融机构们持牌经营、独立风控、拒绝兜底。

这一倡议,与过去几个月的监管节奏形成了鲜明呼应。

在过去的几个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信部、北京银保监局频繁出台多份文件对信息采集、大数据使用、现金贷类套路贷、助贷模式中的独立风控等进行了重申。就在蚂蚁金服这一倡议发布之后3天,11月8日,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银行保险机构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体制机制建设的指导意见》。

在消费金融的江湖里,监管不断收紧,灰色地带不断挤压消亡,合法合规的活动空间在不断折叠。漫长的阵痛期可能就快过去,新的一轮游戏规则和行业秩序即将建立。而新的规则和秩序不但需要监管的呼吁,亦需要头部机构的引领。

蚂蚁金服这一番倡议虽然字数寥寥,却掷地有声,显然经过了深思熟虑。

蚂蚁金服的倡议

选择在双11前夕发布这一倡议,与双11一触即发的消费高峰不无关系。以蚂蚁金服拳头产品花呗为例,来自蚂蚁金服的数据显示,双11前期,花呗的商家服务中,40%是咨询开通花呗问题,咨询量比平时增长了一倍。

作为消金领域的重要参与主体,据了解,目前花呗已经面向支付宝收款商家基本实现全量准入,开通支付宝收款的商家,就可开通花呗收款和分期服务。花呗还为商家提供了一键贴息功能,商家可自主贴息吸引消费者。此前有数据显示,开通花呗的商家交易额平均提高38%,交易用户则增加32%。

可以看出,作为蚂蚁金服重要的拳头产品,花呗并不仅仅是一款C端产品,同样是B端经营的工具。

蚂蚁金服发布的七条倡议,涵盖了授信、数据、代购管理等核心环节,没有一定能力的机构做不到。所以,这一倡议一方面表明了蚂蚁的态度和能力,一方面也是在给同行提醒。

以克制授信为例,花呗一半用户的授信额度在2000元以下,户均账单额度仅900元。借呗的笔均借款仅3000元。两者的不良率,都只有1%左右,远低于同期银行信用卡披露的坏账数据。

要做到千人千面的合理授信,保持坏账低,没有一定的大数据风控能力无法做到。而只有能力没有原则,一味逐利的机构,也做不到。

消费金融,从来就是一个高门槛的市场,如此才能做到防范系统性风险。

防范金融风险

近来,消费金融江湖并不平静。频密的监管文件出台让整个行业陷入一种紧张气氛。

10月12日,北京银保监局发布《关于规范银行与金融科技公司合作类业务及互联网保险业务的通知》(京银保监发〔2019〕310号,以下简称“《通知》”),这被业内视作全国发文的一个重要铺垫。该《通知》重申了商业银行线上贷款业务在自主风控、立足本地经营方面的要求。在互联网跨地域批量获客的背景下,将针对对象由城商行和农商行扩大到了所有银行类金融机构,并参照《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提出了面签、面谈的要求,大幅提高了互联网贷款操作层面的合规管理难度。

上述文件细则此处不再赘述。而监管也并非单纯的政策动议,对于市场规范性的约束也在持续收紧。今年9月,魔蝎科技、新颜科技、同盾科技等大数据公司接连被查;10月,51信用卡因外包合作方涉暴力催收时间被问责。

在聊上述监管动静的同时,不得不提一下2018年初的一份文件,银监会下发的4号文(《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直接叫停了包括城商行和农商行在内的中小银行的“异地直放”。

对银行来讲,资金是有成本的,再低的成本都是成本,同时,资本是逐利的,越有效率的获利方式越受青睐。这是铁律。中小银行的资金依旧需要合适的资产进行匹配。而与此同时,资产端同样存在需求痛点,一些三方数据调研显示,我国消费信贷的可获得率却并不高。《2019中国消费金融行业发展报告》显示,我国还有六成成年人无法从传统金融机构处获得消费信贷服务。

由此可见,双方需求存在天然的匹配度。

而4号文下发之前一个月,互金整治办下发141号文(《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这份文件对互金行业影响深远,在此后的两年里,暴力催收、套路贷等风险经历了漫长的消化周期,风险持续出清的同时又不断死灰复燃。

相较而言,联合放贷成为过去几年整个互金行业的最为“体面”的转型方向。而纵观整个产业链,包括借款端获客、信息采集、资信评估、贷款授信、贷后管理等核心环节。

2019年,采用外部采购等手段获取数据、或高息高授信手段获取收益的做法并不鲜见。这是监管近期频频出手的重要原因。

而在蚂蚁金服的倡议中,对于防范金融风险提出了持牌经营、独立风控、拒绝兜底这三大建议:

持牌经营:消费金融机构从事业务,必需持牌经营。各消费场景不和没有牌照的非法放贷机构进行消费金融的合作。

独立风控:从事消费金融业务必须敬畏风险。消费金融机构必须对每笔信贷授信、放款做独立风控,确保不出现风控真空。

拒绝兜底:消费金融机构之间合作信贷联营业务时,不得以任何形式对信贷资产彼此做兜底,或变相承诺收益。

一些业内人士告诉十字财经,这三条建议切中联合放贷模式防范系统性风险的要点,也是监管目前重点管理的三点。

据了解,目前大约有30多家银行与蚂蚁金服进行信贷联营。蚂蚁金服副总裁、数字金融事业群总裁黄浩表示,消费金融行业健康发展的关键,就是保护消费者权益、防范金融风险。《消费金融机构社会责任倡议》是基于和金融机构的合作经验总结而来,蚂蚁将其总结并分享出来,希望可以帮助行业甄别风险。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