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于沛:认证是全世界范围内有效的落实标准手段
移动支付网 2019/11/11 11:45:58

不久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金融科技产品认证目录(第一批)》《金融科技产品认证规则》的公告。

首批金融科技产品认证目录包括客户端软件、安全芯片、安全载体、嵌入式应用软件、银行卡自动柜员机(ATM)终端、支付销售点(POS)终端、移动终端可信执行环境(TEE)、可信应用程序(TA)、条码支付受理终端(含显码设备、扫码设备)、声纹识别系统、云计算平台等11个产品总类。仔细观察产品种类以及相关描述,不难发现大部分与支付相关。

首批金融科技产品认证目录的出台、并率先以支付产品为切入源于两大背景。

其一,中国人民银行印发《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银发〔2019〕209号)第二十六条提出,针对金融业信息技术应用建立健全国家统一推行的认证机制,进一步加强金融科技创新产品的安全管理,促进金融标准的实施落地。

其二,2017年国家认监委(现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支付技术产品认证工作的实施意见》(国认证联〔2017〕91号)和《关于加强支付技术产品标准实施与安全管理的通知》(银发〔2017〕208号),要求行业使用检测认证的手段加强支付技术产品的质量管理,并对国推认证工作进行了部署。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下称“协会”)作为金融科技发展的一份子,以及推动支付产业发展的重要组织,也一直在积极配合监管部门开展相关工作。

日前,2019第四届中国移动金融安全大会在深圳顺利举行,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技术与标准部主任于沛在会上表示,金融行业标准是对现行业发展应用的总结。标准的实施是让大家能够规避已经发现的技术陷阱,而认证是全世界范围公认有效、在用的落实标准手段。因此建立金融科技产品的认证制度,是推动金融科技产品健康发展和合理应用的重要举措。

协会落实了自律管理组织体系、管理文件、检测规范等一系列工作,后续协会还将根据发展规划和认证规则,组织会员单位采集金融科技产品认证。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