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电子凭证上线支付宝 未来有望实现异地互通
移动支付网 2019/11/25 12:09:51

今日,国家医疗保障局联合支付宝宣布上线医保电子凭证,未来看病、买药无需再带卡,一部手机就可以付款了。

据介绍,医保电子凭证是全国医保线上业务唯一身份凭证,即日起福建、山东、河北等7省(市)的部分地区将陆续开通激活领取,近20个城市的部分药店和医院可用于医保支付。国家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医保电子凭证很快将覆盖全国,未来有望实现异地互通,就算在外地也能轻松就医。

“刷脸”领取全场景使用

如何领取医保电子凭证?参保人只需上支付宝首页搜索“医保电子凭证”,同意领取并经过刷脸认证后,即可一键将凭证放入支付宝“卡包”。今后去药店买药或者去医院看病,刷手机就能轻松完成医保支付,无需出示实体卡。目前使用该项服务,还能得到支付宝随机立减红包和蚂蚁森林能量。

国家医疗保障局表示,医保电子凭证由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统一签发,具备安全可靠、认证唯一等重要特点。参保人可通过支付宝在线享受各类医疗保障服务,包括医保查询、参保登记、医保就诊和购药支付等,一张电子凭证可以服务于所有的医保业务场景。

首家电子凭证在线复诊落地济南

济南张女士的孩子最近有些感冒,去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后被告知,后续复诊买药可以不用来医院,在线就能操作。张女士打开支付宝,搜索进入这家医院的小程序,为孩子在线复诊后,顺利买了感冒药寄到家。她感叹,“非常方便!不用费劲跑医院了,也避免了孩子交叉感染。”

记者获悉,这是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在支付宝上线的互联网慢病诊室小程序,是全国首家可用医保电子凭证进行在线复诊的医院。

支付宝医保行业总经理张俊杰表示,支付宝在第三方平台中率先上线医保电子凭证,就是希望能解决人们看病的痛点,借助互联网帮助提升老百姓的购药就医体验。他表示,在证件电子化推动下,未来老百姓看病、买药的时间将大大缩短。

凭证安全可靠有望全国通用

仍会有网友担心,医保电子凭证安全吗?手机丢了怎么办?对此,国家医保局表示,“安全性可以放心”,医保电子凭证通过实名和实人认证,采用加密算法,动态二维码展示,以确保个人信息和医保基金使用安全。

据其介绍,医保电子凭证标准是全国统一,跨区域互认的,参保人可以依此在全国办理有关医保业务。也就是说,未来有望实现全国通用,在外地也能轻松就医。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8月底,全国异地跨省直接结算突破300万人次,如果医保电子凭证实现全国通,将惠及不少异地居住、长期异地工作和异地转诊人群。

事实上,在医保电子凭证之前,各地已经在电子证件领域进行不同程度的尝试,全国有超过200座城市支持不同类型的电子证件。对此,支付宝副总裁杨鹏表示,电子证件时代已经来了。“希望能有更多城市、更多办事机构认可电子证件,进一步丰富电子证件的使用场景,让更多人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