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定价审慎 金融壹账通寻求资本市场“稳着陆”
十字财经移动支付网2019/12/4 10:32:21

文|李意安

12月3日,金融壹账通再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招股书。其赴美上市的定价最终定在12-14美元/ADS(美国存托股)区间内,拟发售360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同时享有总计540万股ADS的超额配售权。

半个月前,金融壹账通宣布公开递交招股说明书,在NYSE或NASDAQ全球市场上市。

囿于技术密集型的模式属性,长期布局技术研发和市场投入几乎是必然,对当下的金融壹账通而言,打通资本市场的重要性居于首位。相较而言,美国市场对于金融科技的认同度更高,这也是金融壹账通选择登陆美股的重要原因。

事实上,对于赴美上市的中概股来说,眼下并非一个绝佳的上市时间窗口。由于中美贸易战带来的不确定性,中概股整体表现不佳,破发、成交量萎缩已然成为常态。

但从另一个视角来看,市值波动受到多种因素的综合影响,短期估值异动并不影响长期表现。长线走势需要视乎企业的内在价值,最终要回归基本面。

1、中概股整体承压

2018年开始,承压中美贸易战局势,国际投资者情绪不稳定,风险偏好降低,在美国股市整体回暖的情况下,赴美上市的中概股却频频出现破发、腰斩、成交量萎靡的现象。

Bloomberg数据显示,继2018年破发率创下十年新高之后,2019年中概股募资规模进一步严重缩水。

2018年赴美上市的中概股,拼多多、腾讯音乐等企业融资规模都达到百亿规模,同时有蔚来汽车、趣头条、360金融等中型体量的中概股登陆。相比之下,2019年登陆美股市场中概股虽然数量增加,但体量却远不及2018年水平。

据了解,2019年上半年中概新股共融资15.51亿美元,相比2018年同期的41.56亿美元下降不少。虽然两个时期上市公司数量相近,但2019上半年缺少大型科技、互联网企业上市,导致融资额低于去年。

36氪、青客公寓等在上市前亦都临时调低融资规模,降低了对资本市场的预期。而2019年上市的中概股价格表现亦不甚理想。截至2019年11月22日,2019年上市的29只中概股中,有12只首日破发,首日破发率达41%。而这29只股票中,只有2只股票迄今高于发行价,其余均跌破发行价。

中概股募资难度上升、市场表现不佳,对金融壹账通而言当然不能算是好消息。而2018年上半年完成A轮融资之际,估值恰逢高位,以致当下略显被动。

囿于技术密集型的模式属性,长期布局技术研发和市场投入几乎是必然,借力资本市场撬动后续发展几乎也是行业的通行模式,金融壹账通亦不例外。

在美股市场因亏损导致估值偏低的科技公司案例也并不少见。云存储明星公司Dropbox在IPO之际只卖出了大约9%的股份,远远低于2001年到2011年所有IPO公司33%的平均水平;云计算公司MongoDB2017年上市时募资困难,营收增长的同时亏损也在加大,估值下挫27%。

伴随着盈利态势的扭转甚至扭亏为盈之后,则往往能迎来逆势翻盘。MongoDB上市2年后公司扭亏为盈,近一年股价大涨127%;成立于2009年的电子支付系统Square直到2016年公司现金流都为负,2015年上市的时候市值腰斩52%,但近两年由于用户市场的增长,公司现金流转正,过去一年的时间里,股价上涨达300%。

同为平安体系内的重要科技概念股---平安好医生,2018年5月港股上市的平安好医生IPO时价一度破发、经历股价腰斩。而今年10月18日,平安好医生股价则再次创出历史新高64.65港元,涨幅高达到132.4%。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曾评价新经济公司的破发潮称,成立不久的新经济公司需要一些时间来向市场证明其真实的内在价值。

老虎证券发布的《2019中概股投资价值报告》认为,中概股基于中国经济动能的支撑,在各类资产以及同类资产中,都具有较强增长优势,依然具备配置价值。

2、激活造血能力

再来看看金融壹账通的基本面。

从招股书披露信息来看,金融壹账通的核心价值主要是两块:“技术”+“市场”。

先来看技术。这是近年来金融壹账通最为骄傲的优势。

通过持续的研发投入,金融壹账通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区块链等领域打造了世界级的科技实力。截至2019年9月30日,金融壹账通在前述领域已斩获了23项全球科技大奖,如NLP(自然语言处理)、图像识别和生物识别等AI技术均获得世界级竞赛的冠军。目前金融壹账通已在国内申请专利2,850项,在其他国家和地区申请542项。

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大背景下,中小金融机构的技术升级是一个重要痛点。眼下,金融壹账通、蚂蚁金服、腾讯、华为等科技巨头都瞄准了这一市场齐齐发力。眼下的竞争格局虽未明朗,但金融壹账通无疑是一股不容小觑的力量。招股书显示,从2016年底发展至今,其服务的机构客户总数从1600多家增长至3700多家。

平安集团2019年三季报也提到,截至2019年9月30日,金融壹账通累计服务618家银行、84家保险公司,包括中国所有大型银行、99%的城商行和46%的保险公司。自2015年12月以来,金融壹账通已协助金融机构客户与其终端零售和中小企业客户达成1.8万亿元的业务交易量。

某种程度而言,业务高速扩张是金融壹账通的主动选择。从招股书披露信息来判断,之所以能够获取如此快速的增长,与金融壹账通采取的市场策略不无关系。面向中小金融机构,金融壹账通扮演了“科普”的布道角色,采用了"使用-深化-融合"三步走的展业模式,前期通过咨询和免费试用的方式让客户了解产品,再通过交叉销售更多产品来深化客户关系,最终实现平台的融合,也减少了客户兼容不同科技产品的压力。

在这一策略的指引下,金融壹账通打破了传统SaaS平台以系统或解决方案定价的收入模式,改为采用基于交易量的收入模式,即仅收取少量前期安装实施费用,之后的主要收入是基于金融机构客户在云服务平台上产生的交易量或者业务量来计算。

中小金融机构的科技转型正在慢慢转成为一片红海市场,从这一市场现状来看,眼下金融壹账通依然需要积极投入技术研发和市场布局,亏损局面短期内不容易扭转。但另一方面,金融壹账通的造血能力也已在逐步显现。

"使用-深化-融合"的市场策略着实带来了不错的转化率。一方面,口碑效应开始显现,优质客户数明显增加,2017年仅为40家,及至眼下已增长至221家。另一方面,2016年,每个优质客户平均购买1.7个产品,2018年,这一数据提升至3.0个。2017年到2018年,金融壹账通的客户收入净扩张率从167%提升至224%。

从营收表现来看,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前三季度,金融壹账通的营收分别为5.8亿元人民币、14.1亿元人民币和15.5亿元人民币。2017到2018年,公司的总营收由5.819亿增长至14.135亿元,增幅达142.9%。截止2019年9月末,公司实现营收15.54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2.3%,且超过去年全年水平。

全球范围来看,金融机构都在加码科技投入,海外市场也成为金融壹账通的重点发力对象。2018年3月金融壹账通正式在新加坡成立分公司,作为在东南亚市场的总部和研发中心。2018年12月在印尼开设子公司,2019年3月在日本注册成立合资公司。目前,金融壹账通已在新加坡、泰国、印尼、柬埔寨和韩国等1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服务对象是本地主流银行和保险公司。

来自平安集团的支持也是一个重要市场参考因素。

招股书显示,近年来,在“金融+科技”的整体定位下,平安集团持续加码科技投入,金融壹账通亦为平安集团提供了包括客户获取和管理、风险管理、运营和产品优化在内的许多服务。

更为重要的是,平安体系的“场景+流量”是金融壹账通科技能力的重要试炼场。平安集团不仅为金融壹账通提供技术和基础架方面的支持,还提供了多种现实应用场景资源,多年的全牌照经营经验和金融场景为金融壹账通提供了重要的数据基础和模型依据,而历经锤炼的技术、产品和系统在面向平安体系外的金融客户时也拥有了相应的能力背书。

对于美股市场的投资者而言,财务亏损基本是科技股上市的常态,眼下的盈利状况和发行价都不是关键,真正影响配置价值的是其商业模式和增长潜力。风物长宜放眼量。上市毕竟只是一个开始,未来的股价表现则要取决于企业的增长表现。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