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举办金融科技产品认证培训班
移动支付网 2019/12/13 10:29:26

近期,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金融科技产品认证目录(第一批)》《金融科技产品认证规则》。为帮助会员单位准确把握金融科技产品认证工作内容和要求,确保相关工作落到实处,2019年12月5—6日,协会在湖南长沙举办金融科技产品认证培训班。协会副秘书长马国光出席培训班并讲话,来自会员单位的近300名业务骨干参加培训。

马国光指出,随着我国支付服务市场技术创新不断涌现,金融科技快速发展,用于金融行业的产品不断推陈出新,呈现出多元化、智能化、线下与线上融合发展的趋势。同时,各种技术风险事件伴随发生,相应的技术和安全标准落地实施显得越来越重要。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放管服”改革,全面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的意见》(国发〔2018〕3号),对质量认证体系建设和质量管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人民银行和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金融科技领域正式推行国推认证制度,印发了《关于开展支付技术产品认证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支付技术产品标准实施与安全管理的通知》《金融科技产品认证目录(第一批)》、《金融科技产品认证规则》。

马国光强调,为积极应对金融科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更好地在金融领域开展检测认证自律管理工作,在人民银行和市场监管总局的指导下,协会根据市场发展形势,成立认证专家组,依托专家组和广大成员单位,持续加强与监管部门及行业内外的沟通协作,在完善检测技术规范、验证检测技术相关团体标准、制定认证管理办法及配套文件等方面取得了积极的工作成效。一是组织编制并发布检测技术规范,为行业提供检测认证依据。二是开展高质量的交流活动,加强对外宣传与推广,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三是落实人民银行和市场监管总局工作要求,扎实推进金融科技产品认证工作有序开展。

培训班上,来自人民银行科技司、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支付清算协会、中金国盛、银行卡检测中心、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国家应用软件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金融电子化公司的专家和业务负责人就《金融科技产品认证目录(第一批)》《金融科技产品认证规则》等政策内容进行介绍、解读、交流分享。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