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一个案件,了解这家支付公司“暴雷”始末
瑶柱移动支付网2019/12/16 9:02:28

10月19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一份刑事判决书。

该判决书显示,原湖南星广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江东因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十万元。公安机关从其前妻胡某处依法冻结的违法所得人民币202万元,将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公开资料显示,湖南星广传媒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6月25日。2011年1月,该公司注册资金增加至3000万元,2012年6月获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支付许可证》,获准在湖南省内开展预付卡发行和受理业务。

2013年初,中央八项规定出台,明令严禁违反规定收送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商业预付卡等行为。从那时开始,市场上预付卡团购业务急剧下降。

湖南星广传媒有限公司持续亏损,其实际控制公司长沙广播电视集团决定将湖南星广传媒有限公司整体出售转让。

彼时任职总经理的江东负责公司转让项目的信息发布、寻找联系买家、收集资料并整理汇报等工作。

2013年4月,湖南创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周鸿强得知消息后,与江东进行了初步商谈,提出想收购湖南星广传媒有限公司意向。期间江东承诺周鸿强会向领导讲好话、帮助其收购成功及以收购后“稳定团队”,同时向周鸿强索要200万元好处费,周鸿强表示同意。

2013年5月31日,湖南创联信息技术公司与长沙国安网络公司(长沙广电集团)签订了《公司整体收购协议》,协议约定收购价格为3000万元。2013年6月1日,周鸿强接管湖南星广传媒有限公司,并于2013年6月8日、7月9日、8月7日、11月7日分别向长沙国安网络公司转款500万元、1300万元、700万元、500万元,共计30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份刑事判决书还提到了,收购方湖南创联信息技术公司其实并不符合中国人民银行《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资质规定。

2013年6月9日,江东向周鸿强提出要求兑现200万元好处费承诺,周鸿强提出动用客户备付金再兑现承诺。随后江东利用职务便利,安排财务部主管谢某将500万元备付金转到周鸿强实际控制的银行账户。周鸿强则将其中的100万元贿赂款转给江东妻子胡某的招商银行账户上。

《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中规定,“支付机构只能根据客户发起的支付指令转移备付金,禁止支付机构以任何形式挪用客户备付金”。彼时支付机构还没有实现集中缴存,作为支付机构高管的江东明知故犯。

2013年6月后,被告人江东多次向周鸿强索要剩余的100万元好处费。同年12月,江东和周鸿强商议以价值120万元的“星卡”折抵成好处费。随后江东从湖南星广传媒有限公司领取了面值120万元“星卡”,并分多次把“星卡”通过“黄牛”处兑换成现金约102万元,存到妻子胡某的招商银行账户。

2014年7月,江东从湖南星广传媒公司离职。

另一方面,周鸿强收购湖南星广传媒有限公司后,因挪用客户备付金4700余万元,导致大量商户无法结算、客户无法消费,造成挤兑群体性事件。

事实上,2013年长沙广电集团内部讨论股权转让事宜时,不少人就提到备付金风险管控问题。但作为总经理的江东,发表了极力支持的意见。

法院认为,江东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并收受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六十三条第一款之规定,应以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并对江东的违法所得,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六十四条规定,予以追缴。

然而我们关心的事情还没完。

面对这个“烂摊子”,长沙广电集团分别于2016年9月、2017年5月、2018年12月先后多次发出公告,大概意思是根据长沙市人民政府决定,为维护持卡人合法权益,将采用债权受让方式,分批收购持卡人合法持有的“星卡”(湖南星广传媒发行的预付卡)。

整件事简单来说就是,原本要出售支付公司的长沙广电集团遇到了个挪用备付金的买家,在出事以后还要帮忙兜底,好在此前卖公司的3000万收全了。

真是太难了。

2017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曾集中公布一批支付机构挪用占用客户备付金的事件,其中湖南星广传媒有限公司因挪用、占用备付金2,363.56万元,造成备付金资金缺口2,355.32万元榜上有名。(本次裁判文书显示的挪用客户备付金为4700余万元)

点名的其他支付机构还包括上海畅购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广东益民旅游休闲服务有限公司、浙江易士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西安银信商通电子支付有限公司、安易联融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广西支付通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等。

上述7家支付机构合计挪占用备付金近20亿元。

浙江易士、广东益民、上海畅购三家支付机构,在首批支付牌照续展前(2016年8月12日),就已确定被注销牌照。西安银信商通电子支付有限公司则于第四批(2017年6月24日)续展时,被注销牌照。

安易联融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广西支付通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分别于第三批(2016年12月21日)、第四批(2017年6月26日)续展时顺利通过。

2017年5月,长沙广电集团持有的湖南星广传媒有限公司全部股权和资产,被划拨给长沙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长沙市科技风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可以简单理解为,这家长沙市政府批准、政府出资组建的专业性风险投资公司,接下了“暴雷”的湖南星广传媒有限公司。上文提及的回购预付卡,大概率也是由其出资完成。

划拨后按照公司法和中国人民银行非金融支付机构管理有关规定对湖南星广传媒有限公司进行资产重组,重组后更名为湖南潇湘支付有限公司,负责整合长沙市公交、轨道交通、社保和有关公共事业缴费等支付服务业务,开发、建设长沙市“城市一卡通”。

重组后的湖南潇湘支付有限公司,也在顺利通过第四批支付牌照续展。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