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地铁开展“刷脸进站”试验 有望2024年正式投入使用
2019/12/17 19:03:58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日本大阪地铁(Osaka Metro)株式会社从10日开始,将对“刷脸进站”系统进行实证试验,已注册脸部照片的乘客可以使用该系统进出站。本次试验主要以车站工作人员为对象,在明年9月底之前于大阪市内的4处站台进行。如果试验顺利,该系统将会在2024年正式在所有车站投入使用。

据大阪地铁方面透露,中国已经开始尝试使用刷脸进站,但在日本国内还属首次。长堀鹤见绿地线的“DOME前千代崎站”9日召开记者会,向媒体公开了刷脸进站系统。一名职员站在检票口前,站内的摄像头在几秒内就识别了眼睛、鼻子等面部特征的位置轮廓信息。对比登录的照片信息后,画面显示“OK”闸门自动打开。

但是,如果面带口罩的话因为口鼻被遮盖就不能识别。随着试验的不断开展,未来有望出现识别蒙面等状态下的面部识别系统。

目前,“刷脸”技术在机场出入境和无现金支付等领域已经得到广泛应用。大阪地铁表示,“刷脸进站”能够实现乘客在检票口的快速通过。该公司电气网络课负责人井手贵大表示:“有很多顾客会手提行李,刷脸进站不用拿票会非常方便。”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