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优化各类支付结算服务 鼓励生物识别支付等创新技术
2019/12/18 11:08:09

中国金融科技场景应用创新大会暨第一届银行间市场金融科技大会昨天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

近年来,浦东大力培育和引进了一批优秀的金融科技企业,为金融科技产业的集聚起到了示范效应。目前,浦东已成为中国金融要素市场最密集、金融机构最集聚、金融交易最活跃的地区之一。目前,浦东已集聚了十多家要素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1075家持牌金融机构,这为金融科技的发展提供了丰富场景和重要的技术支撑。此外,浦东还拥有30万名金融从业人员和50万名信息技术人员,为金融科技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人才储备。

未来,浦东将全力打造金融科技场景应用的最佳示范区,形成构建场景触发与技术驱动相结合的金融科技生态体系,力争把金融科技打造成为浦东硬核产业,推动浦东金融业实现产业能级倍增、项目投资倍增、功能优势倍增。

下一步,浦东将重点围绕监管科技、金融要素市场等五大领域推动金融科技场景应用创新。

加强监管科技的应用场景创新。浦东将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加快推进金融综合监管服务平台二期建设,不断提升智能化监管平台在金融领域的场景应用效能。同时,还计划会同清华大学等机构建立监管科技发展平台,会同上海银保监局推动建立上海银行保险业大数据监管平台。

深化金融市场科技的应用场景创新。支持在浦东的金融要素市场围绕资产交易、支付清算、登记托管、交易监管等关键环节,实施金融科技应用升级。

优化各类支付结算服务。鼓励金融机构和支付企业加快新兴技术前瞻性研究与应用落地,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鼓励开展非接触式支付、生物识别技术支付、智能穿戴设备支付等支付方式创新。

着力推动智慧银行和保险建设。推动完善企业信贷流程和信用评价模型,为智慧银行建设提供有力支撑;积极推进科技赋能保险经营管理,推动承保核保智能化。

大力发展智能投资管理服务。探索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智能合约、数据标签、人脸识别、知识图谱等技术在资产管理领域的运用,推动智能投顾发展,支持公募基金、外资资管等机构向监管部门申请智能投顾牌照。

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出席大会并致辞,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为浦东金融科技全球专家库首批专家颁发聘书。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