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约谈8家“涉币”企业 官方:其他未约谈的不代表没问题
2019/12/19 9:42:25

18日上午,深圳市互金整治办召开虚拟货币非法活动专项整治会议。会上,相关部门联合约谈了8家“涉币”企业,包括互联在线全资子公司、比特大陆投资的币看(BitKan)交易平台等。

据《深圳特区报》11月22日报道,截至当时,深圳市金融局已通过腾讯灵鲲系统,摸排出“涉币”非法活动企业39家。

“我们前期通过网上摸排,之后再通过一些其他方式进行了线下的情况排查,但是没有约谈的企业并不代表它没问题,今天约谈的企业也不代表它一定有问题,这个情况还在进一步核实当中。”深圳市金融局相关工作人员向《科创板日报》记者解释称。

比特大陆投资的“币看”上榜

12月16日,深圳市互金整治办发布《关于召开虚拟货币非法活动专项整治会议的通知》(以下简称《会议通知》),召集深圳市公安局经侦局、人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银保监局及各区整治办等10单位参会。

根据《会议通知》,本次被约谈的8家企业中,2家涉嫌开展虚拟货币交易所,另外6家涉嫌开展代币融资活动。

《科创板日报》记者了解到,其中被认定涉嫌开展虚拟货币交易所的深圳数字奇点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点科技”),运营的币看App提供法币交易、聚合币币交易、社区资讯等业务,并发行了平台币KAN。

币看平台于去年6月13日上线KAN,上线第6日触及0.0299美元的最高价,随后一路下跌,目前相比首日开盘价跌去了90%。

“币看是无法回报投资人比特大陆才发币的。”有币圈人士告诉记者。天眼查显示,奇点科技2016年4月获得比特大陆1500万元A轮投资,2年后完成1000万美元B轮融资,投资方包括比特大陆、IDG资本、中云辉资本。不过,该公司已于今年7月注销。

尽管币看方面辟谣称,《会议通知》提及的公司非币看现在的关联公司,币看于“94”后注销了国内公司,目前主要注册地在日本和新加坡,且经营实体在海外。但多条线索显示,奇点科技曾是币看的运营主体。比如,其新浪微博认证主体正是奇点科技。

同样被认定涉嫌开展虚拟货币交易所的深圳市脉果儿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脉果儿”),今日下午也回应称,公司业务范围不涉及代币发行、销售、私募、交易等范畴。

《科创板日报》记者注意到,该公司运营的脉果儿App,宣称是基于价值社交基础运营的新型社交电商平台,通过“分享+共享+新零售”模式,实现人际关系资源的价值转化。今年7月,脉果儿宣布与数字货币交易所WBFex达成战略合作,其发行的代币VSC将上线WBFex,并通过后者官方渠道进行推广。

值得一提的是,网上有大量文章称,脉果儿以“消费全返”等为幌子,采取拉人头、交纳会费、积分返利等方式引诱用户加入,涉嫌集资诈骗和传销。

怡亚通旗下星链友店同样采用“分享赚钱”、“消费返利”模式,宣称是颠覆淘宝、京东的新型社区电商平台。今年6月,财联社曾发布《上市公司、国资背景光环之下怡亚通星链友店被指伪区块链、变相ICO》《店主日赚1.6万?怡亚通星链友店被指传销式营销》调查报道。目前,星链友店仍在活跃,11月宣布其平台上的月交易规模已达数亿元。不过,星链友店年初就宣称,其代币“星钻”将于今年7月登陆火币交易所,但至今仍未上线。

又见“趣步”模式币价接近归零

天眼查等公开信息显示,《会议通知》认定的另外6家涉嫌代币融资的企业中,深圳开拍网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明星代币(艺人券)的交易,深圳行云数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行云科技”)发行了“行云币”,深圳市爱谱软件有限公司运营UPBTC量化交易软件,互联在线全资子公司深圳市互联在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发了公元区块链,深圳市无线微商技术有限公司运营HOB(和链),深圳市华商时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发行了BST(象链)。

其中,行云科技从事健康可穿戴设备研发及运动增值业务,用户下载行云运动App后,可通过运动量获得“行云币”代币奖励。行云币(MCC)号称是首款基于智能穿戴运动挖矿的数字货币,运动即“挖矿”。

非小号行情显示,行云币自去年7月底上线交易所以来,目前币价跌幅超过98%,仅0.004339元,接近归零。

《科创板日报》记者注意到,同样采用“走路赚钱”模式的趣步,因涉嫌网络传销、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今年10月已被长沙市工商局立案调查。11月18日,央视《焦点访谈》直指趣步是借用区块链旗号的伪应用,本身和区块链毫无关系。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