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收入结构曝光:技术服务收入成支柱,联合贷占大头
2019/12/24 15:56:46

话说,八姐前两天就曾爆料说,蚂蚁金服也许要上市了,计划是在内地A股和香港H股同时上市。

而这几天,八姐也听说,蚂蚁金服在与投资机构、二级市场重要基金的沟通中,也向投资机构披露了公司发展的一些重要信息。

根据八姐获得的信息,与大家想象得不同,蚂蚁金服支付交易的收入占比已经下降,而技术服务类的收入占比在快速上升,并将成为未来主要的收入组成部分。

蚂蚁金服目前支付收入和技术服务收入的占比已经持平,各占45%左右(剩余10%的收入来自于金融云、技术开放平台、区块链等2B的硬技术收入)。

蚂蚁金服也将大力发展技术服务业务,预计三年后,技术服务的收入占比将达到2/3。

这也较前两年的数字有所提升。之前,八姐也曾经获得过蚂蚁金服的一份融资文件,2017年,蚂蚁金服的支付收入占比已经下降至54%,而现在看来,其收入占比又在继续下降。

那么,蚂蚁金服的技术服务主要是什么呢?简单而言,就是2C的微贷、保险和财富理财业务。

现在占技术服务大头的是联合贷款业务,联合贷款是指商业银行与其他有贷款资质的机构联合发放互联网贷款。即,蚂蚁金服也会投入资金和银行联合做贷款,蚂蚁金服的出资比例往往是10%-20%。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目前国内联合贷款市场规模已达2万亿左右,涉及数百家银行等金融机构,而蚂蚁金服在其中占了一半以上,约万亿元。

蚂蚁金服大力金融技术服务,一方面也是因为这部分业务更有潜力、毛利更高(据说净利润率更高,达到60%-65%),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支付业务增长放缓,同时支付的毛利较低。

八姐听说,蚂蚁金服支付业务的毛利也就大概在10%-20%左右。当然,支付业务的毛利也会受到政策的影响,在今年初,央行要求备付金实现100%集中交存,这也令支付机构们失去了吃备付金利差红利。

而蚂蚁金服调整收入结构现在看来也出现了良好的效果,今年前三季度,蚂蚁金服的税前利润合计116.06亿元,远高于2018年税前利润亏损约19亿元的水平,这一利润可能也将高于(现金贷监管前)2017年蚂蚁金服的利润水平。2017年,蚂蚁金服全年的税前利润达约132亿。

总而言之,蚂蚁金服已经基本实现了当初的战略调整——从只是为中国市场提供普惠金服服务,向科技服务以及全球化演进了。而这也可以理解蚂蚁金服为何要进行高管调整了——井贤栋专注全球化,从全球化市场和智能科技找增量,而胡晓明专注保证内需市场的收入和突破天花板。

接下来,就看蚂蚁金服能否成功上市了。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