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反洗钱!金运通支付、易通金服合计被罚近450万
编辑黄移动支付网2019/12/27 18:46:52

近日,金运通网络支付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运通支付”)和易通金服支付有限公司(下称“易通金服”)皆因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和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被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下称“央行济南分行”)处罚。

其中,金运通支付公司主体被合计罚款133万元,相关责任人被罚款6万元。而易通金服公司主体被合计罚款278万元,相关责任人被罚款15.7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行政处罚内容中可以看出,央行是发现两家公司在2018年期间并未尽到反洗钱的义务后才进行处罚。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央行对反洗钱的监管愈加严格,支付机构过去曾犯下的错误不会因为时间的长短而失去被监管的资格。

金运通支付“偷改条例”欲履行反洗钱义务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金运通支付成立于2013年1月17日,注册资本10600万元人民币。2014年7月10日获得支付牌照,在央行的准许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互联网支付业务,并于2019年7月10日顺利完成续展。

据悉,此次并非其首次被罚,据移动支付网统计,金运通支付加上此次罚单已被罚四次。

2016年6月8日,金运通支付因违反支付结算业务规定被央行济南分行罚款3万元。

2017年11月16日,金运通支付因违反支付结算业务规定被央行济南分行罚款20万元。

2018年12月10日,金运通支付因违反支付结算业务规定被央行济南分行警告,罚款91万元;且央行济南分行还对该公司1名相关责任人给予警告,并处5万元罚款,共计罚款96万元。

另外,从其官网披露的《非银行支付机构关于客户投诉事件和风险事件及处理情况的公示》来看,其2018年的交易客户投诉事件为34件,相较2017年的311件有了一定的降幅,而2018年的服务类客户投诉事件为2357件,相较2017年的2178件有了一定的增幅。官方解释称服务类客户投诉事件包括签约认证类、信息查询类、服务态度、处理时效等不涉及资金变动的相关投诉。

移动支付网还在官网了解到其在2019年6月18日便修订了《金运通支付服务协议》,新增了“甲方充分了解并清楚知晓出租、出借、出售、购买账户的相关法律责任和惩戒措施,承诺依法依规开立和使用本人(单位)账户。”该条例。而央行济南分行却因其2018年度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和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处罚。这也就表明实际上金运通支付实际上早已知悉其在客户身份识别上未尽到相应义务,因此在服务协议中进行了修订。

时隔不过一月,易通金服再次被罚

而此次被罚的另一家支付机构易通金服也是被罚常客,上个月易通金服蒙古分公司便因违反《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中国人民银行令〔2010〕第2号)、《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3〕第9号)被央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罚款3万元,并责令暂停新增特约商户。

在2018年8月1日,易通金服支付有限公司黑龙江分公司便曾因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的违法事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第三十二条,被央行哈尔滨中心支行处以人民币30万元罚款,并对相关责任人处以人民币1万元罚款。同年7月25日,易通金服支付有限公司还因违反支付结算业务规定,被央行济南分行警告并罚没189.86408万元。

即使被罚多次也改不了易通金服的国资背景。据移动支付网了解,易通金服支付有限公司于2011年3月29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4亿元,为山东易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属鲁商集团二级子公司,而鲁商集团的大股东为山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此前鲁商集团旗下原有两家持牌支付机构,分别是山东鲁商一卡通支付有限公司和易通支付有限公司。前者拥有山东省预付卡发行与受理牌照,后者拥有全国银行卡收单和互联网支付牌照。

但在第二批支付牌照续展中,山东鲁商一卡通支付有限公司合并了易通支付有限公司的支付业务,增加了互联网支付、银行卡收单(全国)业务。而易通支付有限公司则在2017年5月15日被央行正式注销了支付许可证。

易通金服支付有限公司官网公告显示,2017年5月18日,“山东鲁商一卡通支付有限公司”便正式更名为“易通金服支付有限公司”。

反洗钱罚单“扎堆”,或成展业硬性门槛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2018年10月24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在《关于加强支付清算行业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的通知》中强调,目前支付清算行业市场集中度较高,各机构业务和技术综合实力水平差异较大,业务模式各不相同,反洗钱工作水平参差不齐。部分机构反洗钱工作投入不足,风险管理能力和技术手段较弱,存在明显的差距。

以目前央行打击反洗钱的力度来看,金运通支付和易通金服的被罚不会是最后两家支付机构。实际上目前也的确有许多支付机构在反洗钱方面能力不足,而近期领反洗钱相关罚单的支付机构也不在少数,未来反洗钱能力或许会成为支付机构拓展业务的硬性门槛。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