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央行拟发5张数字银行牌照 已发布框架草案
2019/12/28 12:46:12

马来西亚国家银行(BNM)周五发布数字银行(digital banks)牌照框架的意见征询草案,并打算发放最多5张数字银行牌照,让持牌公司在大马以数字银行方式经营传统或伊斯兰银行业务。

根据这项牌照草案框架,央行要求数字银行在营运初期的3至5年内,资产水平不超过20亿令吉。这是为了让持牌公司在这段基础段期间展示运作能力,让央行得以观察所产生的绩效和风险。

同时,数字银行在初成立3至5年内,必须维持至少1亿令吉的最低无损资本金额(capital funds unimpaired);直到5年的基础阶段结束后,最低无损资本金额将提高至3亿令吉。

另外,央行也欢迎公众提供意见,意见征询的截止日期是明年2月28日。央行计划于2020年上半年前完成政策文件最后定稿,公布正式数字银行牌照框架后,才开放接受申请。

数字银行将受到2013年金融服务法令(FSA)或2013年伊斯兰金融服务法令(IFSA 2013)管制,必须遵守当中的所有条例,包括顾客保护与作业标准,以及反洗钱与恐怖主义融资标准。

持牌数字银行在基础阶段期间,会受到较为简化的监管要求管制,范围涵盖资本适足率的要求、流动性、压力测试和资讯公开规定。

央行指出,这项意见征询草案概述了数字银行牌照的许可框架,以提供银行产品与服务来填补我国银行领域的市场空白,即被传统银行忽略和不被重视的金融产品与服务。

考虑及数字银行需在尚不完整的金融与经济条件下开始运作,因此央行将采取平衡措施,让数字银行维持企业定位的同时,也能确保金融系统的完整性和稳定性、以及保护存款人利益。

央行披露,希望持牌数字银行提供途径并推广合适且可负担的金融产品与服务予消费者。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框架是央行所采取的其中一项举措,旨在推动金融领域的科技使用与创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