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守正创新为本 网联发布2020新年献词
移动支付网 2020/1/1 13:39:36

1月1日,网联清算有限公司发布2020新年献词。网联表示将继续在人民银行的领导下,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以“守正、安全、普惠、开放”创新为本,坚定信心,同心同德,为支付行业高质量发展之路贡献力量。

新的一年,网联将秉持我国“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紧密围绕国家战略,服务好中国支付行业“走出去”,推动金融基础设施“走出去”,加强与国际组织交流合作,推进中国支付技术和标准迈向国际,探索“引进来”的经验做法,务实推进实践落地。

以下为致辞原文:

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网联清算平台作为国家金融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运而生于我国网络支付发展的澎湃潮头,启航于行业革新发展的航道起点,见证着支付领域跃进的脉搏,也是我国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和持续深化改革的缩影写照。

肩负金融基础设施的使命,秉承“支付为民”的初心,在人民银行指导下,网联携手行业同仁走过2019,见证了中国网络支付行业的日新月异。回望身后的脚步,我们并肩走过;展望眼前的蓝图,挑战之上孕育着更加美好的机遇与希望。

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为目标

刚刚过去的这一年,是网络支付市场持续快速增长的一年。网络支付,在推动电子商务、数字经济等创新业态发展,提升经济社会运行效率、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等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

这一年,网联助力普惠金融、配合乡村振兴、支持脱贫攻坚,新增接入102家农村金融机构,快捷、付款、网关支付业务新增涉农线程数6000余条,有效扩宽农村支付汇路,提升农村地区人民群众的支付可得性和便捷性。“金融之美在于惠及社会大众”,让金融资源更均衡共享,填平“数字鸿沟”,支持“三农”发展,投身这一事业,网联与有荣焉。

这一年,网联助力民生便利,让支付贴近百姓所需。作为新兴金融基础设施,网联积极支持国家财税体制转型,深入民生公共服务场景,提升人民群众缴税体验。在河南、湖南、浙江、福建、青岛等5省市试点运行国库经收业务,通过支付机构受理便民扫码实现缴税场景,受理缴税业务超过300万笔,缴税金额约40亿元。

以服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为遵循

刚刚过去的这一年,是“断直连”和备付金集中存管政策全面落地的一年。

这一年,网联做安心支付背后的坚强依靠,助力金融安全,协同行业各方,落地合规清算和备付金集中存管,致力于打造风险识别、分析、反馈和处置闭环,用心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这一年,网联建立备付金集中存管风险监测机制,协助备付金风险管控工作,保障人民网络支付资金安全,助力合规、有序支付市场环境的形成,促进支付服务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这一年,网联积极开展以数据为基础的建模分析和风险监测,聚焦依托非法网络支付平台开展的网络赌博、电信诈骗、洗钱等违法违规活动,助力监管机构、公安机关等识别违法违规行为,维护支付用户财产权益。

以保障支付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己任

刚刚过去的这一年,是支付行业,特别是网络支付市场进入防风险、促改革取得显著成效的高质量发展时期。

这一年,网联承载着保障人民安全便捷支付的重托,对业务连续性保持着最深沉的敬畏。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春节红包”、“双十一”等关键节点,携手市场各方,同心协力、昼夜值守,顺利完成了一场又一场支付清算业务峰值保障工作。银行和支付机构通力合作,亿万百姓消费顺心,网络支付流转畅通,支付行业的高并发业务连续性保障能力迈上更加稳健成熟的新台阶。

这一年,网联建成覆盖主要生活场景的便民服务统一缴费平台,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安全的网络支付;上线一键绑账户业务,满足银行、支付机构双向需求,解决用户的跨机构绑账户痛点;启动条码互联互通试点,探索优化条码支付环境、降低社会交易成本。

这一年,网联助力支付开放,贯彻基础设施桥梁作用,完成了跨境人民币业务转接清算的基础能力建设,对接搭建合规清算路径,实现内地商户受理香港、澳门等地电子钱包的跨境移动支付,为港澳地区居民赴内地期间跨境消费提供更加便捷的支付体验,践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旨在让美好支付普享祖国神州。

过去这一年,网联在人民银行领导下,在行业各方的携手同心下共同走过。这一年的果实,凝结着行业的智慧与辛劳。

以守正创新为本,凝心聚力开局2020

2020年,是新十年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网联将继续在人民银行的领导下,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以“守正、安全、普惠、开放”创新为本,坚定信心,同心同德,为支付行业高质量发展之路贡献力量。

新的一年,网联将继续优化业务连续性保障能力,以携手行业提升整体保障水平为目标,坚守网络中立性,担基石、当沃土,支撑服务市场主体,涵养支付生态发展,筑牢金融基础设施的“一点接入”枢纽作用,深化行业各方对网联高质量服务的认可和信赖,推动资源配置的优化共享,凝聚守正创新的共识合力,引领共进共赢发展。

新的一年,网联将继续发挥金融基础设施的搭桥开路先行作用,以及中枢纽带整合优势,以网络支付为核心拓展金融科技场景,将底层服务延伸融入居民日常需求、新兴市场领域和欠发达板块,增强各类支付普惠服务的便捷性和可达性,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及幸福感,增强国家经济发展内生活力和基础驱动力。

新的一年,网联将秉持我国“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紧密围绕国家战略,服务好中国支付行业“走出去”,推动金融基础设施“走出去”,加强与国际组织交流合作,推进中国支付技术和标准迈向国际,探索“引进来”的经验做法,务实推进实践落地,为我国进一步推动金融市场改革,推进市场互联互通,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实现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金融开放和全球资源优化配置作出积极贡献。

新的一年,我们愿与行业各方并肩携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勠力同心、行稳致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网联清算有限公司

2020年1月1日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