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将于2020年免除商家的数字支付交易手续费
2020/1/3 15:18:31

自印度在2016年提出无现金化以来,政府已采取多项措施推动数字支付的普及。12月28日,印度财政部长Nirmala Sitharaman宣布,政府将自2020年1月1日起取消所有基于RuPay和UPI平台的数字交易的MDR(Merchant discount rates)。

MDR也就是商家费率(一般为1%至3%),即商家需要支付给银行的数字服务手续费占数字支付总交易额的比率。取消后商家无需就RuPay和UPI交易给银行缴纳手续费。

而这一新规定是对2019年11月1日刚刚生效的法规的延伸。11月的法规最初仅适用于所有年营业额达到5亿印度卢比(约合4.9千万人民币)及以上的公司进行的数字支付交易。在税务局批准下,这些企业均无需缴纳商家手续费,由印度央行和银行承担交易成本。

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些年收入过线的公司将被强制要求向客户提供RuPay或UPI支付选项。

Nirmala表示,通过这一政策,印度国家支付委员会(NPCI)支持的RuPay和UPI付款系统,将比Visa、万事达卡等国际通用支付渠道在当地取得更大的竞争优势。印度所有银行都将推出RuPay借记卡和UPI支付的推广活动,完善印度数字支付生态。此外,为了促进新法规在全国范围内的普及,政府已修订了两项法律——《所得税法》和2007年《支付和结算系统法》。

然而,取消MDR是一把双刃剑。无MDR必然会吸引更多人使用数字支付,但同时,由于加重了银行的负担,可能会使银行减少对PhonePe、PayTM等数字支付公司的支持。

印度支付委员会(PCI)主席Vishwas Patel对此表示:“该举动类似于将支付行业国有化。禁止对Rupay和UPI交易收取商家手续费将扼杀整个行业,并使这种商业模式变得不可持续。”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