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条码支付互联互通,然后呢?
慕楚移动支付网2020/1/6 8:52:29

2020年开年大戏,条码支付互联互通终于有了动静。

1月3日下午,21世纪经济报道的一篇《大事儿!微信、银联、银行App将来可以互相扫码了!万亿市场被打通》,让整个支付行业炸了锅。文中表示,银联与财付通已经在试点条码支付互联互通了。此后,不断有新的消息放出,看起来项目似乎已经近在咫尺,然而细细看来,许多问题仍然待解。

你来我往的信息更新

作为央行金融科技三年发展规划的重点内容,条码支付互联互通一直备受各方关注,这不仅仅对巨头有影响,还将颠覆目前支付产业的诸多模式,改变行业发展走向。各大媒体对此事的报道和解读也在抽丝剥茧。

1月3日下午2时,21世纪经济报道发文透露银联与财付通合作条码支付互联互通,云闪付App与工行、农行、中行和建行等银行App扫描微信“面对面二维码”的支付功能将从试点地区陆续扩大到更多地区。此外,消息中透露,网联也正在推进跨机构扫码支付。

1月3日傍晚5时,中国经营报跟进,网联在2019年12月30日,也就是消息发布的四天前,网联已经与某第三方支付机构在宁波完成了央行科技司标准下条码支付互联互通的第一笔业务。文中还透露,目前央行指定的条码支付互联互通试点城市为宁波、成都和杭州。

1月3日晚间,腾讯回应南都、新京报等媒体,消息属实。

1月4日,上海证券报再释放更加详细的内容,并且确定实质性的交易网联为第一,早于银联四天。消息称,首笔条码支付互联互通业务在试点城市宁波“跑通”,以网联为清算机构,交易双方为账户方“平安付”和收单方“乐刷”。与此同时,文中还提及银联和财付通达成扫码互认的主体是“云闪付App”和“微信支付”,该合作倾向于两者间的商业合作,与央行主导的条码支付编码规则统一“不完全是一回事”。

综上信息更新和舆论导向来看,谁是第一个搞条码支付互联互通的?谁是实际已经落地了的?谁是央行认可的条码支付互联互通的?这些问题貌似纠葛不清。

目前为止,仅腾讯作出回应,财付通公司与银联正在开展相关合作试点,但其他相关信息业务方面的细节问题暂时不便回复。而网联、银联、支付宝均没有相关回应,不过本来这些新闻都没支付宝什么事,为什么逼着支付宝回应…...

条码支付互联互通,然后呢?

对于巨头而言,条码支付互联互通利好谁?

平心而论,在没有优惠、没有种树、没有信用支付的情况下,微信支付、支付宝、银联,你会选择用谁支付?

大多数答案应该是哪个方便用哪个,目前,微信支付凭借社交高频属性,仍然在不断侵蚀其他机构的商业版图。所以银联与财付通的合作,银联方面可以获得更广阔的场景支持,微信有社交属性优势用户粘度更强,最终谁得利还比较难说。未来,同属于银联二维码标准的云闪付App、众银行App,将会更多的在附加服务上下功夫,让用户更愿意用其App扫微信的码。比如,信用卡积分、金融信贷服务等。

另外,虽然现在没有支付宝支持条码支付互联互通的消息方式,我们也可以思考,微信支付与支付宝互通之后,谁赢谁输呢?从支付宝对刷脸支付的急迫推动上来看,笔者猜测,支付宝还是不希望与微信支付在同一赛道上比赛,社交属性太过可怕。

聚合支付的侧重方向将调整。条码支付互联互通的最新消息发布之后,许多人大呼,聚合支付末日将来,但其实这是不太了解支付行业角色所产生的过虑行为。聚合支付在监管眼里又称为收单外包机构,这是一个庞大的群体,其角色定位就是服务商户。这个职能银联不行、网联不行、支付宝微信都不行,这是一个服务型、重人力型、又苦又累的角色。在长时间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原以为银行和第三方支付可以承担这一角色,但注重金融属性的银行,放爽了通道的第三方支付,也难以满足庞大的市场需求。这个任务,只能是聚合支付服务商,也就是庞大的收单外包机构群体。

值得一提的是,在条码支付互联互通的背景下,聚合支付商的备案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无论是巨头还是监管,对聚合支付的“收权”箭在弦上。不过一系列的措施,都在弱化这一角色,但这一角色不会消失。

而条码支付互联互通来临,现有的聚合支付商该怎么办,所服务的百万商户怎么办。可能是逐渐淡化条码业务,而重视IOT设备、增值服务,语音播报设备、智能POS等终端会是聚合支付更加大力推广的设备。

此外,这或将极大的利于刷脸支付的发展,消除诸多聚合支付服务商的市场观望心态,再不去推刷脸支付,等条码支付互联互通真的来临,聚合码又该何去何从?

条码支付互联互通之后,POS时代的四方模式正式回归。现有的微信、支付宝官方二维码,如果使用余额支付,基本是“本代本”交易,在2019年年末的第八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央行官员便多次提及“本代本”带来的监管盲区,虽然很多人理解为某巨头的信贷业务,但条码支付上也会出现此类情况。

条码支付互联互通是希望解决“本代本”交易,当然“本代本”交易不会完全消失,只是希望缩小监管盲区。未来微信扫支付宝的二维码,即使是余额支付,商户侧也会经过清算机构。

而条码支付互联互通背景下,传统POS行业的四方模式也会更加成熟的回归。原来诸多机构铺设的二维码,如支付机构、银行、聚合支付商、巨头官方码,都会成为收单方,不同品牌进行扫码或许会形成一定的手续费,条码支付的费率制度或将迎来新的改革,而不仅仅依靠巨头自己来定制。定规则的会是推行96费改的发改委吗?

细想,条码支付互联互通畅想空间仍然非常大,无论是对上游巨头,还是下游服务商。那么回过来想问,现在只是试点,试点范围是多大呢?全国推广时间又是什么时候呢?谁来做“码联”主力?哪个部门来主导这个事?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