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进展!网联条码支付互联互通在杭完成多账户消费
瑶柱移动支付网2020/1/15 18:28:20

在1月13日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为「贯彻落实人民银行关于条码支付互联互通指导意见」,先后宣布与中国银联、财付通合作,实现手机银行扫描微信收款码的支付功能之后,另一厢的网联互联互通又有了新进展。

移动支付网消息,1月15日,在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现场见证下,杭州银行、通联钱包、壹钱包在杭州某商户通过网联互联互通网络,完成了多账户消费结算。

而此前,网联首笔条码支付互联互通交易已于2019年12月30日在宁波落地,交易双方为平安付壹钱包与乐刷。

据悉,网联条码支付互联互通按照人行标准,秉承统一通用、兼容并蓄、便捷、安全等理念进行建设。充分利用现有市场基础设施,减少机构变动成本;在账户侧、收单侧对银行和支付机构形成双向支持。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收单机构通过网联互联互通可实现一次对接,其下所属商户亦无需换码,整体改造极小。同时,业务规则、技术标准与商户管控等由清算机构统一制定。换句话说,条码互联互通后,收单机构将可以更专注于收单业务的商户拓展、运营维护等方面工作。

另一方面,对账户机构而言,条码支付互联互通最大意义是突破了原本银行及中小支付机构「无商户受理」环境的现状。也就是说,未来一次接入即可在互联互通收单网络里实现扫码支付的银行、中小支付机构,均可让自身营销活动直面用户或直达商户。商业银行,特别是有钱的大行,将更乐意促活自有APP,从而巩固银行用户,增强账户影响力。

网联条码互联互通旨在构建一个标准统一,在四方模式下的互扫互认网络,让收单方、账户方、清算方回归自身业务本质。

自从人民银行有意推进条码支付互联互通以后,该话题不断升温,并在各地试点的实质进展中,达到了高潮和巅峰。在条码支付互联互通的道路上,同为清算角色的银联、网联似乎存在一种微妙的竞争关系。

目前看来,银联优势在于得到了国有大行与财付通(微信支付)的支持,而参与网联互联互通角色多为二线支付机构与城商行。至于市场最终采用何种标准与方案,我们也只能拭目以待。

所谓条码支付互联互通,简单来理解就是用户(商户)在使用条码支付(收款)时,可不必在乎双方用的是何种App、提供何种通道。

事实上就支付体验而言,当前的聚合支付很大程度已能满足日常需求,只是多次违规与负面事件让监管意识到其中仍然存在一定风险。有聚合支付服务商向移动支付网表示,“对此(条码支付互联互通),我们只能静观其变,未来加强商户服务能力是(聚合支付)核心竞争力。”

另外互联互通对于防垄断也有一定意义,由于网络效应的存在,‘赢者通吃’会导致竞争的方式发生巨大变化,监管部门出于防范和应对‘赢者通吃’的负面影响,也是推进条码支付互联互通的原因。

某种程度上,条码支付互联互通也是追求将极致的扫码支付体验与高效的支付监管相统一。

话是这么说,但肯定有不同意见。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