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实二代征信上线时间?中信银行明后日暂停放贷
小P移动支付网2020/1/16 16:35:40

移动支付网消息,1月14日,中信银行发布公告称将于2020年1月17日18:00至2020年1月19日8:00期间进行系统升级维护,维护期间将暂停手机银行、个人网银、H5等电子渠道的个人贷款申请、审批、提款等服务。

中信银行表示,此举是为配合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优化升级。而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人民银行拟于1月20日左右上线二代个人征信查询功能,但二代征信报送功能或将延迟至5月上线。此后有媒体从人行征信中心方面证实这一消息,并指出在系统上线前夕存在有一段维护期。

早在去年4月,市场就传出二代征信系统上线在即的消息。随后中国人民银行对外回应,表示征信系统优化升级工作正在进行中,主要优化升级的重点是提升系统性能、优化信用报告内容和展示、改进产品加工和服务方式、完善系统管理等。彼时,人民银行并没有关于二代征信系统上线的标准时间。

去年10月,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关于做好二代征信系统上线准备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人行征信中心对《人民银行征信系统标准个人、企业信用报告产品说明(二代试行)》和《征信系统数据查询接口规范(二代试行)》等文件进行了修订,编制了《数字证书指南》等规范。

此外,今年1月召开的2020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也明确提出稳步推进征信二代系统上线升级,加强个人征信信息安全管理和个人隐私保护。

据了解,二代个人征信报告包括“报告头、个人基本信息、信息概要、信贷交易信息明细、非信贷交易信息明细、公共信息明细、标注及声明信息、查询记录”等八个部分,相比一代要更多,载明信息亦更为丰富。

新版征信系统增加「共同借款」信息采集内容,从而体现夫妻双方的负债情况。这样一来即便离婚,非主贷人再次买房也属于有房有贷,法享受首套房的利率优惠。同时,在新版征信报告中,将完整展示个人学历信息、就业情况、电子邮箱信息、通讯地址、户籍地址等更多信息。

此外,新版征信报告还将纳入更多公共机构信息,比如自来水业务缴费情况、欠税、民事裁决、强制执行、行政处罚、低保救助、执业资格和行政奖励等。甚至,为他人提供担保也会登上征信报告。

因此,二代征信系统也被称为「史上最严征信系统」。

有消息表明,新征信系统将打通企业和个人系统,实现企业和个人数据的融合。覆盖10多亿人,囊括机构3000家以上。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第一代全国集中统一的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即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于2006年正式上线。目前该系统已采集9.9亿自然人、2591.8万户企业和其他组织的信息,分别接入机构3564家和3465家,年度查询量分别达到17.6亿次和1.1亿次。

关于征信数据隐私问题也被人关心,今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有关负责人在就征信系统建设相关问题答记者问时指出,在实际采集时,征信中心将与相关数据源单位协商,并严格落实《征信业管理条例》第十三条「采集个人信息应当经信息主体本人同意,未经本人同意不得采集」规定。

同时,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对数据从严把关,只有在确保数据质量和安全的情况下,才会切实将数据采集入库并对外提供查询。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