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数字货币将带来哪些产业机遇
2020/1/16 18:36:13

经过五年的研发探索,中国人民银行研发的法定数字货币DC/EP的研发在2019年快速推进并有望于今年开始试点,计算机行业金融IT、加密数据、支付终端和网络信息安全等领域或将迎来增长机会。

我国央行发行的法定数字货币DC/EP有望于今年开始试点。DC/EP是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电子化人民币,用于替代我国流通中的现金M0,法律地位等同于人民币现钞,具有价值稳定、便捷支付、无限法偿的特性以及“双离线支付”功能。DC/EP体系的核心要素为“一币、两库、三中心”:

“一币”是指CBDC加密数字串,是我国数字货币的表达形式;“两库”指的是央行发行库和商业银行的银行库;“三中心”是指认证中心、登记中心和大数据分析中心,分别负责使用者身份信息管理、权属登记和流水清算、行为分析和指标监控。在运营模式上,DC/EP采用央行-商业银行双层运营模式,央行负责数字货币的总体发行和兼管,商业银行面向社会提供数字货币的兑换和流通服务。央行自2014年成立课题研究组讨论发行法定数字货币工作,截止2019年,相关研发工作已取得较大进展,顶层设计、标准制定、功能研发、联调测试等工作基本完成,DC/EP呼之欲出,并有望于今年正式试点。

DC/EP推出将带动金融IT、加密数据、支付终端及网络信息安全等行业的产品升级和应用场景扩展,相关行业有望迎来新增长点。基于DC/EP的双层运行模式,商业银行将承担货币具体发行和流通服务职能,新一代银行核心系统更新在即,金融IT行业有望受益;作为加密货币,DC/EP还将进一步拓展加密储存、资金追踪等功能,数据加密企业有望承接相关业务;DC/EP正式推出后,数字钱包、ATM、POS等终端必将迎来模块组件更新需求,支付终端行业有望出现一个全新的大体量市场;数字货币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关键领域,防火墙、态势感知等网络安防配套升级必不可少,网络信息安全行业或将再添新应用场景。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