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人民医院试点指静脉支付 诊室扫手指就可结算
2020/1/16 18:57:25

不用带社保卡,也不用再到窗口排队,直接在诊室手指扫一下,选择用医保或者手机支付就可结算。1月14日,记者从四川省人民医院获悉,该院已在全国首推指静脉支付医保全流程,目前在内科和骨科门诊试用,患者就诊流程实现再精简。

1月14日上午11时许,省医院内科门诊诊室,一名患者就诊,医生开出处方后,患者将手指伸入小型仪器,几秒钟便完成了医保支付,仪器开出支付凭证,按照流程指示,患者前往药房取药。

与传统的人脸识别和指纹识别有区别,指静脉属是一种具有长期性、稳定性、不可复制性的生物特征。它利用近红外光线照射通过指静脉识别仪的摄像机获取手指静脉图像,将数字图像和特征值存贮在计算机系统中,使用时系统进行数据比对,即可对个人进行身份鉴定。其优势在于鉴别速度快,不受外部环境和个人状态影响。

省医院医学信息中心首席工程师雷舜东称,目前,指静脉支付仅在部分门诊试用,未来会在全院200多个诊室铺开。在已试点的诊室,不用再去窗口或自助服务机器上结算,诊间开完医嘱,等待审核时进行指静脉采集,如匹配便可直接从医保账户下账,此外,患者也可以选择手机支付方式。

据悉,指静脉支付目前仅支持成都市医保参保人员,省医院门诊处可进行相关采集。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