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线上购物无现金支付仅占10%,数字化经济市场前景广阔
2020/2/13 15:10:44

越南正走向数字经济,其中电子商务被视为该趋势的重要部分之一。然而,目前使用现金支付仍较为普遍。为了改变该习惯,越南国家银行已同无现金支付生态体系各伙伴正努力开展各项措施和服务来提升顾客的体验。

一、线上购物无现金支付仅占10%

据世行最近的2019年越南发展报告,预计到2025年东南亚电商将快速发展,可达1020亿美元。越南是地区第三大电商市场,仅次于印尼(2018年达122亿美元)和泰国(2018年达30亿美元)并将继续向前发展。越南电商市场规模从2015年的4亿美元提升到2018年的28亿美元。

特别,世行的报告,数字经济推动效率相当于东南亚其他国家,支付除外。具体,关于数字连接,82%越南人口可使用高速度因特网,使用固定宽带用户占12%。

支付方面,越南在线购物无现金支付仅占10%,远远低于印尼和马来西亚,意味着越南在线购物现金支付率占90%,其中数字支付的线上售货企业为51%,是东南亚地区的平均水平。

据越南工贸部电子贸易与数字经济局于2019年9月公布的2019年电子商务白皮书,现金支付成为线上购物者的普遍选择。电子钱包使用率仍较低,2018年仅占17%,线上购物现金支付占88%。ATM付款已从2017年的48%下降至42%。其中2019年信用卡/借记卡支付从19%提升至31%。

尽管,越南人现金支付习惯正阻止越南走向无现金社会,然而,越南国家银行支付司司长范进勇表示,2019年数字经济呈增长趋势,日均电子支付额达170亿美元,其中电商现金支付年均达70亿美元。

范进勇还透露,截至2019年11月,银行卡内地付款交易数量和总额分别同比增长42%和35%,互联网支付交易数量和总额分别增长69.4%和37%,手机支付数量和总额分别增长169%和225%。目前全越南ATM机数量达1.9万台,POS机267999台。

二、完善无现金支付基础设施

越南线上购物无现金支付仅占10%,数字化经济市场前景广阔

为了改变消费者现金支付的习惯,越南各无现金生态系统中各伙伴如银行、金融技术企业等正在推出许多本着信息技术应用的新产品和银行应用。

Fiin Credit公司总经理陈越永表示,使用在线应用付款仍较为陌生,主要使用现金,然而最近几年在外国企业加大对越南投资力度和越南企业扩大投资力度时,Momo、Grab和VNPay等支付应用蓬勃发展并日益普遍。2019年,金融技术市场出现积极变化。截至2019年,金融技术企业达约200家。

财政专家艮文力表示,2020年数字金融,尤其是数字银行、金融技术发展将更加蓬勃发展。政府已允许展开Mobile money和即将颁布并支配金融科技、P2P借贷等的法律框架将为无现金支付和在线贷款活跃发展创造便利。

在此基础上,范进勇表示,2020年,越南国家银行将集中完善关于无现金支付的新规定并及时颁布引导文件和试行银行领域金融技术机制。继续研究制定服务数字服务供应和共享的基础设施,鼓励开展在智能手机上的银行服务,提高顾客的体验。

此外,银行行业将做好支付系统、间接支付服务供应单位监督工作,确保安全和效果,确保电子支付安全等。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