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营管部:在合规前提下,号召支付机构积极开展线上业务
移动支付网 2020/2/19 14:25:59

为落实《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银发﹝2020﹞29号)的有关工作要求,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支付结算处积极响应,主动作为,组织辖内支付机构努力保障和提高北京辖区内支付机构资金拨付汇划相关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引导和号召支付机构主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一、全面排查,保障支付机构稳健运营

第一时间全面梳理了解辖内支付机构运营状况,确保各支付机构业务及系统稳定运营,向支付机构重申合规要求,特别强调需做好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支付服务,在合规前提下,响应号召积极开展线上业务,减少人员聚集,确保支付安全,满足特殊时期支付需求。

二、组织引导,建立防疫业务绿色通道

就支援疫情相关资金划转业务,指导辖区内支付机构特事特办,发扬作战精神,为疫情防控领域支付服务工作保驾护航,优先处理与防控疫情有关的各类业务,在合规的前提下尽可能简化流程,确保疫情防控款项和各类社会捐赠款项第一时间到达指定账户。

三、鼓励号召,推进务实举措支援疫区

辖内支付机构积极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以实际行动援助疫区。截至发稿日,已有拉卡拉、易宝、网银在线、资和信、百联优力、和融通、裕福、银通等8家法人支付机构以直接或间接捐款、捐物的方式支援疫情防控工作,累计直接捐款总额13,073,513元。其中,拉卡拉公司直接向疫区捐款1,200万元;资和信公司向湖北抗疫情一线的3,500位美团外卖员、2,000位滴滴服务车队司机师傅(接送武汉医护人员)以及武汉籍客户能用电子方式联系到的一线平凡英雄定向捐赠10,000张面值为100元的电子卡,总计捐献金额100万元人民币;易宝公司员工内部募捐共计713,513元,公司向湖北省邵东市捐赠口罩69,000个、护目镜200个;网银在线公司联合中华慈善总会,在京东暖东公益平台上线了“战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募捐行动,为公众捐款提供高效服务,截至2月12日,募捐微信文章阅读量达6,334人,并于京东APP首页显示募捐平台入口,多方面触达公众,募捐平台一期共205,557人参与捐款,募捐总金额5,343,799.55元,二期共365,826人参与捐款,募捐总金额约10,656,692.3元,募捐所得款项将用于采购医用外科口罩、防护服、防冲击眼罩、防护面罩、手术衣、护目镜等医疗物资,并快速送达医疗一线。

此外,辖内百联优力、天翼、数字王府井、亚科、和融通、随行付、海科融通、恒信通、易智付、易宝、开联通、联动优势、联通支付等13家支付机构相继出台了措施,不同程度减免受疫情影响商户的支付业务手续费,预计减免金额超千万元。其中百联优力、天翼、随行付、海科融通和联通支付等5家机构减免部分或全部湖北地区线上线下商户的支付业务手续费;数字王府井、和融通、恒信通等3家公司部分减免北京地区受疫情影响的小微商户;亚科和易宝2家机构退回并减免航旅业商户相关业务手续费;开联通和联动优势2家机构全额减免进口医疗商品及相关产品跨境支付业务手续费;易智付公司部分退还或减免受疫情影响的培训考试和国际会议类商户手续费。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下一步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支付结算处将继续发扬作战精神,多措并举,切实保障北京地区支付行业稳健运行,确保支付资金安全和划拨效率,以实际行动践行“支付为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