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更新其洗钱风险国家地区名单
2020/2/27 11:51:00

2月19日-21日,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在法国巴黎召开了全体会议。此次会议亦是从2019年7月由刘向民代表中国作为轮值主席后的第二次FATF全体会议。会议将洗钱高风险国家地区进展情况作为重点议程之一进行了讨论并于会后发布了更新版本的名单。

按照FATF的一贯划分,洗钱风险国家被分为两类:高风险国家地区和加强监控国家地区。

高风险国家地区名单:一个国家地区被FATF认定为高风险,是因为其制度在应对洗钱、恐怖融资和扩散融资方面存在重大战略缺陷。对于所有被认定为高风险的国家地区,FATF呼吁和敦促其成员国家和所有国家加强尽职调查,并在最严重的情况下,呼吁各国采取反制措施,以保护国际金融体系免受来自这些国家地区的持续性的洗钱、恐怖融资和扩散融资风险威胁。这个名单通常也被称为“FATF黑名单”。此次会议对此份名单没有修改,目前被列入该名单中的国家地区仍为朝鲜和伊朗。

加强监控国家地区名单:被列入加强监控名单的国家地区正在与FATF织积极合作,以解决其在应对洗钱、恐怖融资和扩散融资方面的战略缺陷。当FATF将这些国家地区放入加强监督时,这意味着该国已承诺在商定的时限内迅速解决已发现的战略缺陷,并接受加强监督。FATF不要求对这些国家地区应用增强的尽职调查,但鼓励其成员在进行风险分析时考虑到相关信息。这个名单通常也被称为“FATF灰名单”。此次会议对此份名单进行了修改,把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从名单中移除,同时将阿尔巴尼亚、巴巴多斯、牙买加、毛里求斯、缅甸、尼加拉瓜和乌干达新加入其中。完整的加强监控国家地区名单为:

阿尔巴尼亚
巴哈马群岛
巴巴多斯
博茨瓦纳
柬埔寨
加纳
冰岛
牙买加
毛里求斯
蒙古
缅甸
尼加拉瓜
巴基斯坦
巴拿马
叙利亚
乌干达
也门
津巴布韦

如上两类FATF名单也已在Accuity的黑名单数据中及时完成更新。

欢迎通过Accuity中文网站www.accuity.com/cn浏览其它信息。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