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家网贷平台对接央行征信系统,监管再定调P2P仍以退为主
2020/2/29 15:50:24

近日,P2P网贷平台洋钱罐宣布正式完成中国人民银行征信数据上传,全面接入央行征信系统。

平台表示,在接入央行征信系统之后,所有借款人的信用信息将全面、准确的报送到央行征信系统,并在征信报告中体现。

除洋钱罐外,近日有多家网贷平台陆续宣布正式接入央行征信系统。

多家P2P平台正式接入央行征信

据消金时代不完全统计,已有包括人人贷、恒易融、道口贷、首金网、PPmoney网贷、乾贷网等20家平台正式接入/正在对接央行征信系统。

(图注:来自公开信息,道口贷、白菜金融为2月26日数据,凤凰智信为19年12月底数据,其余为1月31日数据)

据统计,上述20家平台中,北京地区的平台有15家,上海地区有2家,广州、贵阳、杭州分别有1家,待收余额合计2295.05亿,约占P2P网贷行业在营平台待收总额的46.69%。

目前,20家平台中有12家已接入央行征信,6家正在对接中(包括1家获准接入),其中,玖富普惠、向前金服等平台公告正在对接央行征信系统,即将完成数据上传。不久前宣布退出网贷业务转型小贷公司的积木盒子也表示,正积极对接征信系统,预期不久将完成。

此外,此前消息显示,宜人贷、拍拍贷旗下部分业务接入央行征信系统,合众e贷、你我贷等平台则通过第三方合作机构将借款数据对接至央行征信。

根据部分用户提供的截图,目前央行征信报告中已能查询到借款人在人人贷、洋钱罐等平台的借款记录。

另一用户的征信报告显示,其于51人品累计借款73500元,自2018年1月15日逾期,被列入恶意逃废债借款人名单,生效日期为2020年1月,处罚机构为浙江省互金整治办。

(图注:来自我爱卡)

自2019年9月监管层下发《关于加强P2P网贷领域征信体系建设的通知》要求,各地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织辖内在营的P2P网贷机构接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运行机构(央行征信系统)、百行征信等征信机构,P2P网贷行业掀起对接征信系统的热潮,如今经过行业数月的推进,终于取得实质性进展。

据媒体报道,2019年11月初,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在北京举办了P2P网贷机构接入征信系统培训班。有数百家P2P平台参加并表达对接央行征信的意愿。

根据报道,对接央行征信的过程并不容易,需获得金融办、央行分中心等监管机构审批,并提交所有符合要求的历史存量数据、新增数据。另外,每家平台接入系统的测试期不同,并且需要2至3个月的接入测试。

若按照这一时长来计算,接下来的一段时期,将有一批网贷平台得以正式接入央行征信系统。

监管再定调,P2P仍以退为主

自2018年下半年雷潮以来,网贷行业加速出清,多项监管文件频出,给平台带来了诸多挑战。

2019年一整年,行业更是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年初的175号文、1号文,到4月初曝光的备案试点文件草案,再到11月底,83号文下发,要求引导部分符合条件的网贷机构转型为小贷公司,行业形势逐渐收紧,“清退”、“转型”两个关键词贯穿了整个2019年。

如今进入2020年,在疫情影响下,P2P清退/转型进度有所延迟,因此有观点认为,P2P整治可能会迎来转机。但就在近日,监管再度定调,P2P仍以退出为主。

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在2月25日召开的通气会上提到,疫情不会改变P2P专项整治方向。他强调,“P2P专项整治,方向不变,节奏不变,继续坚定不移、彻底的执行。P2P以’退’的方向为主,整个专项整治政策没有改变。”

根据公开数据,目前网贷行业整治已取得显著成果。截至2019年12月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343家,相比2018年底减少了732家,平均每月近60家平台退出。

进入2020年以来,积木盒子、微贷网等多家头部平台受疫情影响及强监管政策,选择退出网贷并转型小贷,还有51人品等平台暂停发放新标,人人聚财、投哪网启动退出工作。

网贷平台数据接入央行征信,一方面能够更清晰看到借款人历史借款情况,有效提升风控能力,同时也将倒逼不符合监管要求的问题平台加速退出。

另一方面,在疫情之下,网贷平台催收受到影响,逾期率上升,对回款造成巨大压力。P2P网贷平台在此时正式启动央行征信系统对接,对曾经“有恃无恐”不依法履行还款义务的借款人形成有效威慑。即使在清退、转型的背景下,P2P业务模式发生变化,但接入征信系统将有效约束借款人,其所产生的债务关系也依然有效。

整体而言,在当前监管环境下,P2P网贷行业的空间和机会逐渐缩小,但其所经历的漫长旅程给今后的金融行业带来了诸多经验、教训,也期待行业参与者在洗牌后找到更多的发展机会。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