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公布重点举报事项,套码、切机不是今年重点
移动支付网 2020/3/9 14:19:39

3月9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关于2020年支付结算违法违规行为重点举报事项的公告,确定了今年八项支付结算违法违规行为重点举报事项:

1.无证经营支付清算业务行为;

2.为赌博等非法交易提供支付结算服务行为;

3.为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提供支付结算服务行为;

4.违反条码支付业务规范行为;

5.违反收单业务外包管理规定行为;

6.扰乱支付市场秩序、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行为;

7.支付敏感信息泄露、参与伪卡欺诈等行为;

8.非法改装、恶意篡改终端信息等行为。

相比2019年的7项重点举报事项,今年的第3项“为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提供支付结算服务行为”以及第5项“违反收单业务外包管理规定行为”系新增,而去年的“套码、切机等违规行为”则不再作为今年的举报重点。

早在2016年4月,人民银行发布的《支付结算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奖励办法》明确,任何单位和个人均有权举报支付结算违法违规行为,而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则作为举报奖励的实施主体,具体工作包括举报的受理、调查、处理、奖励等。

根据举报事项的违法违规严重程度、社会危害性、举报人所提供线索和证据对举报事项查处所起的作用等因素综合评定。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对一般违法违规事项举报奖励标准为200-2000元,严重违法违规事项举报奖励标准为500-10000元。

支付结算违法违规行为举报中心

该举报中心处理过的最著名的投诉非美团莫属。

早在2016年2月29日,微博认证用户熊万里律师以违法开展资金支付结算业务,并实名举报美团网。彼时由于缺乏支付牌照,央行约谈并叫停美团支付,责令美团将支付功能下线整改。

2017年北京裕仁律师事务所律师曾成功举报美团网涉嫌非法经营支付业务,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在调查后认定美团“代收付款”业务不符合《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当然,这桩投诉是协会在2016年所受理的,那时美团还没有完成收购钱袋宝。

2018年11月20日,职业打假人王海举报美团及大众点评涉嫌非法经营支付业务,他登录美团App进行了多次付费交易后,网银交易和银行交易记录均显示收款人为“美团点评”,但在办理退款后,发现收款人商户全称为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王海认为,除去佣金(技术服务费),其所付款项性质为客户备付金,需由持《支付业务许可证》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来代收代付。对此王海认为美团旗下有获得支付牌照的钱袋宝不用,故意违法经营意图逃避监管以便于挪用资金或赚取利差。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